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三"放弃"三"停止" 王毅为中美关系重启划下底线

视频|三"放弃"三"停止" 王毅为中美关系重启划下底线
2021年02月22日 21:56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三"放弃"三"停止" 王毅为中美关系重启划下底线

2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提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四点建议,还敦促美方做到三个“放弃”以及三个“停止”,引发外界关注。

  中方敦促美方三个“放弃”及三个“停止”有何深意?

  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看来,中美关系仍然处在十字路口,王毅的这次讲话,意味着中方再一次释放善意、力争敦促美方回归理性。同时,也是再次向美方阐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中方立场。

  王毅在讲话中就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出四点建议: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内政;加强对话,妥善管控矛盾分歧;相向而行,重启两国互利合作;扫除障碍,恢复中美各领域交流。

  同时,中方敦促美方放弃对中国产品加征不合理关税、放弃对中国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实施各种单边制裁、放弃对中国科技进步进行无理打压、停止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的抹黑诋毁、停止纵容甚至支持“台独”分裂势力的错误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国内部事务上、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外界将王毅讲话中的三个“放弃”与三个“停止”解读为中方设置的中美迈向合作的前提要求,以及中美管控竞争的指引。那么,当今拜登政府能否能闻弦歌而知雅意,又将会如何作答呢?

  赵明昊指出,尽管拜登政府已经就职满月,但是依然还在审议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如何进一步调整对华政策,拜登政府目前还没有详细的计划和方案。至于对华三“放弃”与三“停止”,对于拜登政府而言,也无法一蹴而就。民主党执政的美国,恐怕不会放弃、停止以“人权”,“民主价值观”为由打压中国。

  拜登”对付”中国有何新动向?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2月19日在出席慕尼黑安全视频会议上提及与中国的竞争,强调利用规则来规范中国,并点名网络空间、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

  赵明昊认为,拜登的这番表态透露出美国对华政策的新动向。即要拜登将中美竞争的核心领域聚焦于“网络空间、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非常具有“民主党”色彩,必须警惕美方继续加码遏制中国。

  在2月22日的讲话中,王毅强调中国始终奉行和维护多边主义,他讲的“我们从不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这句话掷地有声。有评论称,这些讲话也是针对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向西方盟友鼓吹对华“长期战略竞争”的直接回应,警告美方不要试图分裂中方与其他主要经济体。

  事实上,拜登不仅在慕安会上呼吁西方盟友一起共同努力,“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做准备”。在同一天稍早举行的线上G7峰会上,拜登也主持讨论了七国关于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的计划,同样强调与盟国密切合作的重要性。

  在赵明昊看来,拜登要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未必会如意。尽管拜登表明要改善欧美关系,但与美国一道遏制中国并不符合欧盟自身的利益。尤其是拜登决定暂时延续特朗普的贸易遗产后,欧盟就明白双方的关系很难回到从前,美国不再是欧盟繁荣与发展的头号贸易伙伴。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李瑶)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