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了不起!砌墙农民工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了不起!砌墙农民工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2021年02月26日 09: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了不起!砌墙农民工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资料图:宋斌继资料图:宋斌继

  从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到揽获多项大奖,并获国务院表彰、颁发国务院特殊津贴奖励……在众多技术能手中,宋斌继何以能够脱颖而出,实现人生逆袭?记者进行了探访。

  1999年,刚刚20岁出头的宋斌继离开家乡来到威海打工,进入威海建设集团成为一名建筑工人。这里成了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工作中,每次看到砌墙师傅抹得光滑平整的墙面,宋斌继就会情不自禁凑上前去瞧瞧看看,脸上一副羡慕、敬佩的表情。建筑队伍里能工巧匠不少,宋斌继拜他们为师,如饥似渴地学习。

  建筑施工行业是苦差事,但宋斌继从来不抱怨。很快,宋斌继就成了工地上的一把好手,他干的活儿不仅速度最快,质量也最过硬。

  2006年,凭借过硬的技术,宋斌继成为威海建设集团建业施工有限公司班长,工作量大了,担子也重了。

  工友们印象最深的是威海市第二热电厂主控车间工程。在工程抢进度的关键时期,偏偏赶上了连阴雨,工友们有情绪,不想再冒雨施工。可宋斌继却想着,合同期限就要到了,完不成将给公司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他二话没说,一个人埋头苦干起来,看到他脸上的汗水和着泥水滴滴答答地往下掉,工友们看不下去了,一名工友大喊一声:“学着班长的样,干!”就这样,在宋斌继的带领下,班组按时并高质量地把工程完成了。

  2006年9月16日是宋斌继的高光时刻,经过层层选拔,他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并在众多技术能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镶贴工比赛金奖。同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技术状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荣誉面前,宋斌继没有自满,他依旧不断地学习,并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

  “贴瓷砖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缝隙均匀,抹灰的时候要注意墙面的平整性,否则会影响墙面的整体美感”,现在的宋斌继更热衷于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和徒弟们。

  多年来,宋斌继先后参建威海多个重点民生工程。他本人先后被授予威海市技术能手、威海市建筑行业“金牌职工”、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建筑行业技术标兵、“齐鲁金牌职工”、“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建筑行业技术能手、全国建筑装饰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2015年,国务院表彰宋斌继为发展我国建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并颁发国务院特殊津贴奖励。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