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里程碑!西安交大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荣获鲁班奖!

里程碑!西安交大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荣获鲁班奖!
2021年02月26日 15:27 西安交通大学

  原标题:里程碑!西安交大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荣获鲁班奖!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鲁班奖有史以来获奖面积最大的群体性工程。

  2月23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由西咸新区交大科技创新港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是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的国家级项目,以“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为定位。选址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占地1750亩,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包括教学科研巨构和学生学习生活区共52个单体建筑,是鲁班奖有史以来获奖面积最大的群体性工程。

  65年前,交通大学从上海扎根西安

  在祖国西部屹立起高教明珠

  65年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展翅高飞

  迈向科技文教重要高地新征程

  “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

  2014年考察选址,2017年开工建设,

  2018年内涵建设,2019年开学典礼,

  2020年创新港专列开行,

  科创月活动成功举办,

  今天,“6352”工程扎实推进,

  创新港的足迹,坚实、有力!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选址。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北临渭河,在新西宝高速线以北与新河三角洲交汇区域。俯瞰创新港,整片土地呈展翅腾飞状。

  创新港规划以土地集约、空间融合、交通便捷、生态宜居为原则,总体规划分为“一廊、三核、四绿楔、五区块”。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创新港省部共建签约仪式。

  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全面支持西安交大开拓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

  2015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亲切接见西安交大教师代表。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发展总体规划通过陕西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是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型省份和新型城市的重要载体,是产学研结合的重大举措,对陕西、全国的高等教育和科技机制体制创新、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现实的带动意义。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科创基地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总占地面积5000余亩,包括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四大板块。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教学科研板块159平方米主体工程实现全面封顶。

  2017年11月20日上午10点08分,中国西部创新港科创基地5号楼顺利封顶,标志着创新港教学科研板块159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实现全面封顶,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创新港建设从物理空间建设转入内涵建设新阶段。

  西安交大按照科研、教育、转孵化和综合配套四大板块形成多个工作组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围绕电力电子、高端装备制造、能源与动力、生物医学等学科,将高端研究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汇聚于此,着力将创新港打造成世界级科技中心和国家级科技成果研发转换平台。

  以“点亮西迁路 创业再出发”为主题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付表彰暨点亮仪式举行。

  当晚8点30分,夜幕降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所有建筑楼体瞬间全部点亮!

  辉煌壮观的盛大场景闪耀在渭河南岸,照亮了创新港今日之恢宏与明日之璀璨。

  历时6个月,举办14场揭牌仪式,成立26个研究院、1个联合设计学院。

  2019年4月8日,高端装备研究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揭牌成立,自此拉开了各研究院进驻的序幕。

  在接下来的半年内,理化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医学板块研究院、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相继揭牌成立。

  2019年10月26日,随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空天与力学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主体内核”全部进驻完毕。

  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9年9月7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驻元年、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7266名研究生在这里开启人生新旅程。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9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

  西安交大主办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9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

  来自C9联盟高校和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共12所高校的代表齐聚渭水之滨,共商中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共同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之路。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获评优秀。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同建设重点项目,将西咸新区的现代田园城市理念与国际著名高校的“学镇”实践相结合,打造形态优美、特色鲜明、产学协同、功能齐备的智慧学镇。并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西安市优秀特色小镇。

  西安地铁五号线创新港专列开行。

  9月10日,创新港专列开行活动举办,时值西安交大第4个西迁纪念日,“致敬西迁精神、科技报国再出发”。交大人乘坐在这趟奔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时代快车,领航科技创新,迈向世界一流!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成功举行。

  2020年9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迎来了她再一次的“高光时刻”,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举办了为时一个月的“科创月”活动,面向全世界集中展示科研平台,推介科技成果,拓展与社会的合作。

  359场活动,吸引了17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10余个全国性学会协会,1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社会企业,149位院士、3万名科技工作者陆续参与。当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启动仪式: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同建设的重大国家战略性平台。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放合作,携手共赢!

  依托创新港正在推进实施“6352”工程,“政产学研用金” 等6方面资源要素进入创新港,建设“现代产业、未来技术、丝路国际”3个学院(孵化器),营造政策、金融、服务、配套和法律(知识产权)等5种生态环境,打造“创投、交易”2个支撑平台,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举措、创新路径,形成西部人才高地。

  2020年11月至今,教育部国际司,陕西省委科技工委、科技厅,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商务厅,安康市政府,咸阳市政府,榆林市政府,铜川市政府,商洛市政府,陕文投集团,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山河智能装备,固高科技,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悦达集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九研究所,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地调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建集团,中科院地环所等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相继来访创新港,开拓合作新发展。

  点赞!交大学子这样夸

  电信学部 硕9081班 淡玉瑞

  听闻这个喜讯的时候,回想起了小时候看电影时对学校的憧憬,既有哈利波特中远离都市繁杂的巨大建筑,也有美丽心灵中落英缤纷的校园大道。当我第一次踏入创新港,就被她宏伟壮观的气质俘获了。从最初的走迷宫找教室到如今的轻车熟路;从每一堂讲座,每一场活动,到实验室每一位同学勤奋科研的身影都散发出这一栋栋建筑中所包含的奋发向上的朝气,让我无时无刻的感受到无限的潜力正酝酿在这片土地的一个个角落。

  创新港荣获有史以来全国建筑面积最大的鲁班奖,作为第一批入驻创新港的研究生,能够同她共同成长,我倍感荣幸。让我也越来越期待我港的未来,期待数十年后屹立在中国中心的这颗明珠大放异彩。

  电信学部 硕9072班 王雅雯

  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荣获鲁班奖,身为该校区的一名研究生我深感自豪。入住一年多来,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丰富的学习资源,良好的就业平台,便利的生活方式,面向未来,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做好自身工作,为将西安交大打造为新时代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材料学院 硕0020班 上官蒙蒙

  作为一名在创新港学习生活的研究生,喜闻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获得”鲁班奖“,感到非常的自豪与光荣,这是陕建集团与交大人上下一心的苦干加实干的结果。从研究院、实验室、教研室到宿舍、食堂,从学习到生活,我们非常幸运的分享着创新港建设的成果,同时我们也应当承担更重要的使命,继续传承发扬西迁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创新港未来的内涵的建设,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为国家和民族创造出无愧于这个伟大工程的贡献。

  材料学院 硕0023班 张世洲

  得知创新港在2月23日获得鲁班奖时内心是激动与开心的。因为自入住创新港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这一年自己见证了创新港的不断完善。去年第一眼见到创新港时,被它那规整宏大的建筑群所震撼到,心想怎么会有如此好看的大学呢。校内建设的也很好,不论是教室、图书馆、工位、食堂还是宿舍,永远都是那么的整洁明亮。另外还有宽敞平整的道路,以及道路两侧生机盎然的绿树鲜花,步行在道路上心情也会不自觉的愉悦起来。学校的后勤工作人员也很耐心热心,对我们这些学生很是关心和照顾,另外地铁5号线也建了起来,出行也方便了很多。在这里仿佛和家一般,作为交大的孩子当得知创新港获得鲁班奖时,真的为我港感到骄傲与自豪!

  化工学院 S0145班 刘梅鑫

  恭喜母校荣获鲁班奖,身为学子我为母校感到自豪,并深深地感谢为之付出的所有人。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能生活在如此美好的环境里。

  从研一开学到现在,我在创新港已经生活近5个月。除了日日生活于其中的简洁可爱的宿舍,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大概是,顺着9月飘着桂花香的路而随之映入眼帘的图书馆和艺术馆。夜晚微微透光的图书馆在柔和的蓝色波光下仿佛浸入海底,神秘而摄人心魂。磅礴大气的艺术馆陈述着它内心的厚重。还有两者之间的时常飞翔于天空的白鸽,带来的生机与平静。此外,主楼顶层的花园与玻璃房总是我们欣赏夕阳,和友朋闲聊的不二之选。

  再次恭喜母校!很荣幸能生活在如此可爱美丽的创新港。

  化工学院 硕9135班 孙力涛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筑群荣获鲁班奖不仅仅是对建设者陕建集团的肯定,也是对交大二次西迁的肯定。交大的各位教授学者都是和鲁班一样具有工匠精神的国家建设者,各位莘莘学子则是一棵棵有锯齿状的叶子的小草,虽为小草但披得起荆棘。我作为交大的一份子,有幸能够第一批入驻创新港并在这里学习生活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也将秉持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做好科研。

  化工学院 硕0145班 贾彤华

  创新,是新事物、新成果的源头,也伴随着利刃切割的辛劳付出甚至艰难痛楚。创新港获得“鲁班奖”的荣誉,背后是每一位创新港的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从建设之初的苦战、到攻坚克难的鏖战,再到圆梦鲁班奖的凯旋,每一步路、每一处印记。每一个节点都写满了创新港人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学习、居住、生活在创新港中的一名学子,我们深刻的体会到我们当前学习生活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前辈工作者们的艰辛创业,是无数创新港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创新港荣膺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的圆梦之路,也是创新港底蕴的体现,更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的光芒,我深刻的体会到,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我们的前路无比光芒万丈。我会以身作则讲好西迁故事,认真传承好西迁精神,努力成长为有责任感、有创新精神的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能动学院 硕9025班 黄亚龙

  承载着无数期盼的创新港如愿以偿获得鲁班奖,并且是鲁班奖有史以来获奖面积最大的群体性工程,作为在这片土地上学习成长的交大学子,心里很是激动。

  15年入学后便听闻创新港工程,17年3月破土动工,之后随本科学生支部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创新港工地上憧憬未来;19年6月创新港交付使用,19年8月作为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成员来到这片热土,与周围师生、陕建工人一块为9月师生入驻做着最后的准备。曾测试过每个建筑的门禁、网络等系统,曾在思源环路看塔吊与夕阳相伴,也曾在科创月启动仪式那天为来宾介绍这秦岭北、渭水南的海绵城市,听着来宾满是羡慕的话语更是欣喜。与创新港一起度过这几个春秋,深知其使命艰巨,承载诸多期许,经过无数心血的浇灌,才有了今日鲁班奖的获得,这是属于过去的荣誉。未来,在这片沃土,希望与创新港一同成长,为国家、为交大、为创新港书写新的篇章!

  能动学院 硕9029班 强伟

  创新港获评鲁班奖,作为首批搬到创新港的学生,我的心里多种感情交织。能够在优美、智慧、包容的校园环境中学习生活,让我感到幸运和自豪:有幸见证了创新港“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奇迹,参与了部分的建设,要为付出无数辛劳的人们表示感激;开学再次回到创新港,心中更加充满期待,希望能在这片建筑里做出更多的成绩。

  人文学院 硕2018级 宋一龙

  交通大学从西迁时期的“无风三尺土,有雨满街泥”,到樱花灿烂,梧桐成荫的兴庆花园,再到如今喜获建筑鲁班奖的创新港,一步步都彰显出交大人在拼搏奋进路上的实干精神,更加丰富了西迁精神的内涵,我们研究生同学定会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以此为师,继续书写交大发展的新篇章。

  交大,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

  交大人,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奋进!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