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天4反华议案 对华政策成美国两党情绪发泄出口?

1天4反华议案 对华政策成美国两党情绪发泄出口?
2021年02月28日 09:0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1天4反华议案 对华政策成美国两党情绪发泄出口?

  来源:直新闻  

  “情绪化”政策无益于中美关系。

  拜登政府正在全面评估对华关系的当口,美国一些逢中必反的国会议员极力想牵着白宫鼻子走向中美“脱钩”的方向,企图推动臭名昭著的意识形态挂帅的麦卡锡主义还魂。特朗普连任失败后,国会成为“特朗普主义”的主战场,近期出现大量反华提案,甚至都毫不顾及美国利益。白宫也似乎渐渐被带跑偏,这种情绪化主导的政策方式,连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内的政坛老手都直呼疯狂。

  操弄反华议题,国会党争“比烂”

  周四,美国参众两院连续审议了四个反华议案,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这四个反华议案两个由执政的民主党提出,两个由在野的共和党提出,国会的党争有“比烂”的趋势。当前,民主党主打“人权牌”,而共和党则深陷“特朗普主义”不可自拔,美国党争白热化,在很多议题上吵得不可开交。但四个反华议案同日进入审议流程,显示应对所谓中国威胁成为美国两党的为数不多“交集”。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米克斯提出两个跨党派议案获得通过,无理谴责中方“侵犯香港人权和自由”,并要求拜登联合盟友“制裁”中方官员。值得指出的是,这两项法案没有约束力,无需总统签署实施。周五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会有关决议案对香港国安法的指责完全违背客观事实、完全罔顾香港民心;美国自己有几十部涉及国家安全的立法,有关决议案却反对香港国安法,是赤裸裸地搞双重标准,只会反映出其虚伪本质。

  美国《新闻周刊》评论指出,拜登上台后加大打“人权牌”的力度,尽管目前来看仍维持在口水仗的层次,但未来的发展不容乐观。

  共和党反华议案破坏性极强

  而共和党在特朗普连任失败后,转而以国会参众两院为阵地,继续推行“特朗普主义”。由于挑动民粹的“特朗普主义”被证明是有效的选举策略,因而共和党唯有强化特朗普的“政治遗产”对拜登政府的影响,才有可能阻止拜登连任成功。也正因为如此,共和党提出的两个反华议案破坏性极强,意在给当下和未来的中美关系制造障碍。

  其一是“签证安全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废除向中国公民发放10年多次入境签证,改为发放有效期为1年的签证。10年签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时期中美关系的重大成果,对促进中美商务和旅游具有重大意义。提出“签证安全法案”的人员名单就是一个“反华急先锋”的花名册,包括卢比奥、克鲁兹、科顿等老面孔,而这些人大多在中方制裁涉港“表现恶劣的美国人”黑名单上。分析指出,在拜登政府正着手进行对华政策大评估的时刻,一些逢中必反的议员企图牵着白宫的鼻子往中美“脱钩”的方向走。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科顿办公室公布的“签证安全法案”提纲显示,这项法案想要“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提出要让中国公民获得美国的10年签,除非国务卿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停止了针对美国的经济和工业间谍活动;结束了对台湾的挑衅和胁迫行为;撤销了香港国安法并全面履行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结束了对维吾尔人、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有组织的压迫;撤回了其在南中国海的非法声索;并且释放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国人质和被不当拘押的个人”,文字无理蛮横,充满了傲慢、偏见和挑衅。

  而法案的另一个发起人卢比奥则透露出想“便宜占尽”的态度。他表示“签证安全法案”要求领事机构对申请美国签证的中国人进行“定期政治审查”,不会针对来美国消费的中国游客,但会进行“更多的界定”。观察指出,所谓的“审查”和“界定”实际上是对中国人的侮辱和骚扰。共和党内的“反华急先锋”们推出的“签证安全法案”实际上是去年底蓬佩奥推出“将中共党员及家属赴美签证有效期从10年缩短至1个月”的政策延续。《纽约时报》当时指出,蓬佩奥极具意识形态攻击性的政策影响近3亿中国人,但“几乎不具备可操作性”,因为美国国务院没有中共党员的名单。

    拿北京冬奥会说事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首席共和党成员麦考尔则将矛头对准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出“国际运动赛事的美国价值与安全法案”。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这项法案最初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提出,众议院通过,但在参议院不了了之。现在共和党重提这一法案。法案针对所谓“共产国家”或“人权记录差”的国家举办的国际赛事,要求美国国务卿提前180天对运动员进行“风险告知”,声称此举旨在“让美国奥运运动员了解主办国对人权、个人隐私和安全所构成的风险,并防止部分国家靠国际赛事来改善形象”。这项法案,是企图挑战中国的软实力。

  联合提案的共和党参议员史考特甚至还呼吁国际奥委会更改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点。但众议院外事委员会通过的法案没有包含要求奥运易地举行的内容。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强调,该机构是国际体育机构,不涉及政治,该机构“没有权力改变一个主权国家的法律或政治体系”。美国国会对抵制北京冬奥有分歧,来自犹他州的参议员明确表示反对抵制体育运动会,因为“这样会让美国的运动员成为受害者,他们的辛苦准备将白费”。

  而美国一些政客就这一法案进行的荒腔走板的表态可以看出他们的居心叵测。特朗普时期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周四在福克斯新闻网发文力挺抵制北京冬奥的法案,她声称美国参加了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但现在“拜登必须做出决定,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她甚至荒谬地将中国与1936年的纳粹相提并论,所引用的理据是大量被证实为假消息的涉疆说法。

  美国的盟友、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三强调,“不支持抵制活动是英国政府的长期立场”。美国奥委会也发声明表示,美国奥委会反对抵制,因为抵制对运动员有负面影响,也无助解决政治问题。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政府的态度。本月初,白宫表示“不会改变参加四年一度冬奥会的计划”,但周四,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尚未就是否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决定”。

    “情绪化”政策无益于中美关系

  中美所谓“修昔底德陷阱”说的提出者、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和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联合发文指出,拜登必须制定出基于“非情绪化的对华政策”,应将优先考虑美国的利益,而并非简单“脱钩”。文章还批评了那种企图在中美间造成单纯的两败俱伤的情绪化思维主导的政策,指出历史上美国的成功政策都是“非情绪化”的,而在冷战结束后却逐渐演变成企图“改变中国”的情绪化政策占上风,这是中美分歧的根源。历史经验证实,美国半个世纪以来的对华政策表明,它在现实地关注保护美国利益必不可少的地缘政治目标时最有效,而在试图以政治工程推广美国价值观时最糟糕。

  新加坡《海峡时报》周五发文称,在特朗普领导下的中美关系经历4年动荡后,外界对拜登政府能够尽快开始与中国合作,重启沟通渠道,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寄予厚望。然而,他上任之初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的所作所为,让人难以乐观。他的许多政策似乎与前任的做法没有太大偏离,透着“特朗普主义”的气味。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对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一些新动向表示担忧。他提醒,合作才能塑造和管控挑战,但中美在21世纪20年代将迎来“危险的10年”,因为在这个阶段,中美国力迅速接近,但美国此前已经转变了对华政策,但被证实“支离破碎”,美国逐渐在行动上“失去章法”。陆克文也提醒,中方不可低估美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复原能力,美国有意志将未来10年变成“不成则败”的关键10年。

责任编辑:张玉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