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俞秀松:在新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行者

俞秀松:在新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行者
2021年02月28日 19:59 新疆大学

  原标题:俞秀松:在新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行者

  来源:新疆大学

  【开栏语】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一个故事胜过千言万语。党在新疆的百年征程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发生过许多感天动地的历史事件,经历过许多刻骨铭心的珍贵瞬间……从即日起,本报联合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推出“党在新疆故事汇”栏目,钩沉一个个闪耀着红色光芒的动人故事,从中我们不仅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新疆各族人民谋幸福的赤诚初心,体会到一批批共产党人为了这片土地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体会到他们崇高的信仰、无私的精神和高洁的品性,更要汲取精神的力量,化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阔步前行的强大动力。

  俞秀松与新疆各族民众在一起。□李冬绘

  你可能想象不到,上世纪30年代,在新疆学院(现新疆大学前身)和省立第一中学的课堂上,马列主义政治理论课被列为学生们的必修课。开此先河的是共产党人俞秀松。

  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他是中国社会主义共青团第一任书记,是《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陈望道的学生。

  他的人生诠释的是对马克思主义无比坚定的信仰。

  1935年5月,俞秀松(化名王寿成)受共产国际委派,带领一批共产党人来到新疆,帮助盛世才政府制定并推行了进步政纲“六大政策”,扭转了当时新疆腐败落后的政治局面,恢复发展了经济,兴办了教育文化,改善了民族关系和各族民众的生活,为新疆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新疆的3年多时间里,俞秀松任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秘书长,兼任新疆学院院长、省立第一中学校长、督办公署边防政训处副处长、航空学校和军官学校政治教官等。

  1935年11月,俞秀松出任新疆学院院长,制定了“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的教育方针,领导全体师生加强马列主义学习,在新疆学院开展了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启蒙教育。新疆学院由此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

  新疆学院新生入校第一课,是俞秀松院长撰写的《辛亥革命的教训》一文。省立一中新生入校第一课,是俞秀松校长亲自讲授《树立革命人生观》。他谆谆教导学生们要把革命放在第一位。他把革命、学习、建立革命家庭看为人生三大快乐。

  作为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秘书长,俞秀松带领一批共产党人充分利用这一组织形式,不失时机地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办机关报《反帝战线》,撰写社论文章;定期举办会员训练班,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等;开办文化书店,发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在新疆大地广泛传播开来,给当时灾难深重的新疆各族民众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1937年12月10日,盛世才借所谓省城“阴谋暴动案”,将俞秀松逮捕后又押赴苏联。1939年2月,俞秀松在苏联肃反扩大化中被害,时年40岁。

  1962年,俞秀松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彻底推倒了强加在俞秀松身上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恢复了他在党和团的历史上应有的地位。

  俞秀松的妻子安志洁(原名盛世同)生前回忆他说过的话:你要相信共产党,你坚定一个信心就是跟党走,将来人民一定解放,胜利一定到来!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来源:新疆日报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