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不纵容 刑责年龄降至12周岁

视频|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不纵容 刑责年龄降至12周岁
2021年03月01日 20:58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不纵容 刑责年龄降至12周岁

这次刑法修正案(十一)对现行刑法做了多处修改。主要是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新增设多项罪名,大约有十几种行为。另外,还对一些严重犯罪行为,加重了法定刑责。

  具体来看,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作出下调,新增规定:“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致人重伤,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在过去,低龄未成年人犯罪曾引发广泛关注。

  2019年,13岁大连男孩残忍杀害同小区10岁女孩,并抛尸灌木丛,最终因未达到刑责年龄,仅被处以3年收容教养。而对于新修订的刑法修正案,负责未成年人案件多年的章玮法官解读称,法条体现了司法理念的转变,但在适用上仍需十分谨慎。

  上海静安法院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协助负责人章玮表示:“一直以来少年司法贯彻的理念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这条出来后,我认为新增了一个理念就是对少年犯宽容但不纵容。主客观来说,要符合情节恶劣,只有经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以后,法院才能依法进行审判。”

  此外,《刑法修正案(十一)》还明确,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章玮法官解读称:对熊孩子的处罚要分成两部分,极少部分的熊孩子要受到刑事处罚;大多数的熊孩子要受到专门的矫正机构去教育和帮助,要做到不是一关了之,也不是一放了之。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未成年人犯罪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