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赵晓燕代表:提升鲜活农产品应急保供能力

赵晓燕代表:提升鲜活农产品应急保供能力
2021年03月03日 16: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赵晓燕代表:提升鲜活农产品应急保供能力

  3月3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代表陆续来到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报到。

 赵晓燕 潘之望摄 赵晓燕 潘之望摄

  全国人大代表、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主要研究蔬菜保鲜与加工,此次上会,她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我国鲜活农产品应急保供体系建设的建议。

  “刚刚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在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时候,我也在思考如何确保疫情期间大城市鲜活农产品供应链顺畅、市场价格稳定、销售渠道畅通的问题。”赵晓燕直言,突发事件中,大城市是鲜活农产品供给的薄弱环节,需要在战略管理与制度设计中增强农产品供应的韧性。

  她建议,加强鲜活农产品供应过程中的风险识别、预警和不确定性管理,提升危机响应能力。可以借鉴粮食应急保障的制度设计,建立鲜活农产品应急保供的顶层制度。搭建部门间、区域间协调配合的制度架构和管理结构。针对鲜活农产品保供链条,应明确各环节、各阶段、各部门的重点和措施,保证鲜活农产品供应链完整有效运转。建立科学可行的财政、保险扶持政策,提升大城市鲜活农产品自给率。“在这方面,建议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提升非危机状态下城市周边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竞争力,不仅能应对危机,也可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