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元庆代表: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杨元庆代表: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03月03日 16:1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杨元庆代表: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3月3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代表陆续来到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报到。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围绕科技力量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供应链金融、跨越数字鸿沟等,带来多个建议。

  数字经济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离不开‘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杨元庆解释,所谓“新IT”,就是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他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数据总量呈爆炸式增长,只有通过“新IT”中的“边-云-网”协同发力,增强计算力,才能将数据生产资料转化数据价值。算力的提升将加速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筑起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底座。《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算力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要方面,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杨元庆认为,当前我国算力基础设施还存在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均衡、共享不充分、服务单一、能效不高等问题。例如,从行业来看,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以2019年为例,当前我国数据中心以互联网客户为主要用户群体,占60%以上份额,金融业和政府机构占30%份额,制造行业仅占3%。

  “算力是制造业创新升级不可或缺的支撑,需要更多算力投向制造业。”杨元庆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引领算力基础设施整体有序发展;倡导建设多元化、智能化、高效能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制定以应用效能为导向的算力评价体系和评测标准,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