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犁州:交叉巡察破人情干扰

伊犁州:交叉巡察破人情干扰
2021年03月03日 12:35 新疆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伊犁州:交叉巡察破人情干扰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年后的一天,伊犁州伊宁市委巡察办巡察专员王耘田在翻看笔记时,拿出手机,找到新源县塔勒德镇木斯村村民伊大哥的电话,他立刻拨了过去,“是王组长啊,事情都解决了,现在柏油路已通到家门口了,我们不仅出行方便了,就连扫雪都省劲了,感谢你们巡察组啊……”

  告别了多年的泥泞土路,行走在平坦笔直的柏油路上,如今的木斯村村民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事还要从去年6月伊犁州党委开展的县市交叉巡察说起。

  伊犁州党委创新巡察方式,探索实行县市交叉巡察,由州党委巡察办统一协调组织,按照“党委部署、分工负责、统一授权、异地交叉”原则,统筹全州巡察力量,成立11个县市交叉巡察组,首次进行县市之间异地交叉巡察。

  “异地交叉巡察的优点在于能有效破除熟人社会、人情因素对巡察工作的干扰,但同样存在不足。比如说,异地交叉地域不熟,情况掌握不全面等。”伊犁州党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问题,该州一方面强化巡察前培训,变经验为指南,为交叉巡察指明方向;一方面对交叉巡察组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点对点’进行‘会诊’,提供解决方案,推动交叉巡察深入开展。”

  伊犁州县市第一交叉巡察组由伊宁市委巡察办的6名同志组成,王耘田被授权任第一交叉巡察组组长,该组采取“1托2”的方式,负责对新源县塔勒德镇、哈拉布拉镇两地开展异地交叉巡察。

  交叉巡察入驻不久的一天,王耘田带着组员高尚华深入村队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大哥,您好,我们是巡察组的,想向您了解一下村里情况,有没有问题向我们反映?”王耘田一行表明来意。

  “你们看着面生,不是本地人吧。问题倒是有,能解决吗?”村民告诉王耘田,自己姓伊,是村里老住户。据伊大哥反映,塔勒德镇木斯村路口至木斯沟大约有700米路,坑洼泥泞多年,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村民们向村里、镇里反映过多次,年年说修却迟迟不见行动,村民们积了一肚子怨气。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一面多走访群众详实了解情况,一面直奔目的地现场查看,在摸清楚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向塔勒德镇党委进行反馈,督促并责令限期整改,两个多月后平坦笔直的柏油路就通到了家门口,村民的出行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伊犁州党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县市异地交叉巡察是伊犁州巡察工作的一次全新探索,该州大胆尝试,摸着石头过河,统筹全州巡察力量,通过异地交叉巡察,不仅有效破解人情干扰难题,而且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据了解,伊犁州本轮县市异地交叉巡察共受理信访举报33件次,发现各类问题871个,问题线索23条,向巡察单位反馈立查立改问题55个,发现问题数量和巡察质效相比往年都有较为明显提升。(伊犁州纪委监委 蒋大泉 | 责任编辑 吴莉)

伊犁州巡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