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货拉拉事件查清了,但心情更复杂了

货拉拉事件查清了,但心情更复杂了
2021年03月04日 14:30 新民周刊

  原标题:货拉拉事件查清了,但心情更复杂了

  既保证用户利益,又保证司机利益,本就是一个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昨天(3月3日),警方针对“货拉拉女乘客坠车死亡事件”的调查结论出来了——检察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犯罪嫌疑人周某春批准逮捕。

  →针对偏航问题,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专案组多次实验发现,货拉拉App导航路线总里程11公里,红绿灯15个,驾车需用时约21分钟;偏航路线总里程11.5公里,红绿灯11个,可节省4分钟左右。

  →专案组从同型号面包车副驾驶进行模拟坠车实验得出:若实验对象起身将上半身探出车窗外,可以导致从车窗坠车的结果。

  →2月6日15时许,周某春通过手机App货拉拉平台接到车某某的搬家订单。当日20时38分,周某春驾车抵达天一美庭小区并与车某某取得联系。两人见面后,周某春询问车某某是否需要付费搬运服务,被车某某拒绝。车某某先后15次从1楼夹层将衣物、被褥等生活用品以及宠物狗搬至车上。其间,周某春多次催促车某某快点搬东西上车出发,并告知车某某,按照货拉拉平台规定,司机等待时间超过40分钟将额外收取费用,车某某未予理会。

  →21时14分,周某春驾驶车辆出发前往目的地,车某某坐副驾驶位。周某春再次问车某某到达目的地后需不需要卸车搬运服务,遭到了车某某的拒绝。在行驶过程中,周某春为节省时间并提前通过货拉拉App抢接下一单业务,更改了行车路线。21时29分许,受害人车某某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周某春起先未搭理,后用恶劣口气表露对车某某不满;后车某某又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并要求停车,周某春未予理睬。发现车某某起身离开座椅并将身体探出车窗外后,周某春未采取语言和行动制止,也没有紧急停车,仅轻点刹车减速并打开车辆双闪灯。车某某从车窗坠车后,周某春停车查看,发现车某某躺在地上,头部出血。

  →21时30分,周某春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在救护车司机提醒下拨打110报警。

  →2月23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周某春刑事拘留;3月3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警方通报(下拉可看全文):

  1

  先给长沙警方竖个大拇指,通报从口供、细节勘探,到现场还原等,都做得十分翔实,让人看了既信服又有安全感。

  但看完该事件原委后,不知道大家是什么感觉,反正笔者第一反应是唏嘘,之后又觉得有点荒诞——从通报来看,这场悲剧并非因过程中发生了侵害行为,如果有,或许我们还能愤怒;但如今看来,无疑,这是一场彻彻底底的悲剧:两个升斗小民,为了几两碎银,相互计较,最后一个没了性命,一个毁了下半生;对于双方的家庭而言,亦是如此。

  货拉拉设定司机的等候时间是40分钟,多数搬家情况是用户很难自己40分钟搞定,所以这个规定意味着多数用户都会让司机帮忙,虽然运费很低,但司机帮忙搬运还是能再赚一点。

  但在该事件中,车某某两次拒绝司机周某春提出的付费搬运服务,选择自己搬运十五次;于是,在11公里距离总费用仅为51元,又多等近40分钟的情况下,周某春途中抢接下一单,并为节省时间偏航路线;深夜,坐在副驾驶的年轻女子惊觉发现偏航后,双方又因沟通不畅,心里都憋着一口气,以至司机冷眼旁观女子坠车。

  一个在平台规则内,为了避免多花钱;一个想多赚点钱,弥补下等待的时间成本。当两个面对生活压力的人开始斤斤计较,最初的龃龉就这样在行车过程中慢慢积累。当利益、情绪、沟通、安全、不信任等问题交织在一起,司机拉着女孩最终开往了最恶的终点站。

  借用一句网络用语: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崩溃也往往只在一瞬间。而压倒我们的往往不是大事,只是一些日常小事积累起来的情绪。笔者想说双方若能多一些合理沟通,多一些信任,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2

  当然,该通报同样为货拉拉等货运搬家平台再次拉响了警钟。警方公布通报的同一天,#货拉拉再次致歉#冲上微博热搜。

  当天,货拉拉再次为这次的不幸事件致歉,并表示正在全力推进各项安全整改工作,相关进展会及时向大家公布。

  的确,安全,是第一要务。

  在“坠车事件”发生后,被人们发现平台在安全问题上的重视程度,竟远远不够。没有录音,也没有录像,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很多事情,平台方无法掌握并及时介入。同时,在货拉拉平台司机的审核机制上也存在诸多问题。

  但这不是全部。

  随着通报公布,该事件还敦促平台需要在供需两端的信任问题上积极作为。货拉拉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并非其标榜的“信息撮合商”这么简单。因为无论是货车,还是司机,都是由货拉拉提供的,换言之,用户购买的是货拉拉提供的服务。

  目前,对于具体服务场景中产生的货物搬运、装卸等难以量化、标准化的服务费用,货拉拉选择交由供需双方沟通解决。但恰恰是在这些环节上,平台若不作为,很容易招致沟通不畅、加价行为,以及时间成本与收益不对等等问题发生,从而让供需双方产生矛盾和不信任。

  就在一个月前,货拉拉完成了15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达100亿美元,是同一赛道的头部,并有望率先冲击资本市场。如此规模、如此体量的明星独角兽,是否更有必要妥善解决这些难以量化、标准化的环节,才能更凸显出平台的服务价值。

  更何况,既保证用户利益,又保证司机利益,本就是一个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杨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