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外交政策要“优先应对”中国,中方回应

美外交政策要“优先应对”中国,中方回应
2021年03月05日 06:58 环球网

  原标题:美外交政策要“优先应对”中国,中方告诫:搞针对特定国家“小圈子”不得人心、没有出路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陈欣 柳玉鹏]当地时间3日,美国以白宫公布《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国务卿布林肯发表任内首个外交政策演讲的方式,向外界勾勒出拜登政府的全球战略和外交蓝图。其中,中国被密集提到,并作为唯一的“应对”国家被布林肯列入8个外交优先事项之一。他形容美中关系是“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在不少媒体和分析人士看来,这份战略方针和布林肯讲话发出的强烈信号是,拜登将继承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强硬路线,只是打算更依靠盟友联手对付中国。“在全球化时代,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派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不得人心、没有出路。”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告诫美国。

  具有“攻击性”的外交战略

  “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联盟回来了。”在名为“更新美国优势”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前言中,拜登宣示自己的雄心,称这份战略方针阐释了他对美国如何与世界打交道的愿景,政府各部门将据此采取行动。《纽约时报》说,在拜登政府今年底拿出其第一个正式的全面国家安全战略之前,这份24页的文件相当于初步的外交政策蓝图。

  方针阐述拜登政府对“全球安全格局”的判断,称美国面临一个民族主义涨潮、民主退潮,与中国、俄罗斯等国角力不断增加的世界。在概述新冠肺炎疫情、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威胁后,方针强调“世界权力分配正在改变,带来新威胁,尤其是中国”,因为中国迅速变得更强势,且是唯一有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综合实力,能持续挑战“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的潜在竞争者。《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说,这份文件提到中国和中国政府多达20次。

  “拜登的战略:美国,而不是中国将建立世界秩序。”美国《新闻周刊》评论说,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现在这种转变很大程度上延续至拜登治下。战略方针誓要团结伙伴国家,击退“对美国领导的秩序的威胁”。《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拜登政府的战略方针“具有攻击性”。

  在这份战略方针公布前几小时,布林肯发表了他成为国务卿以来的首次重要演讲,阐述“美国外交政策将如何执行总统的战略”。他提出击退新冠肺炎疫情、更新民主制度、加强盟友关系、保持高科技领导地位等八大外交优先事项。作为唯一与特定国家有关的事项,“应对中国挑战”被列入其中。《南华早报》报道称,除了专门谈及中国的部分,布林肯在约30分钟的演讲中很多地方都含蓄提到中国。

  布林肯称,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是“该竞争的时候竞争,可以合作的时候合作,必须对抗的时候对抗”,共同之处是美国要以“优势地位”来管控与中国的关系。他说这需要美国与盟友和伙伴合作,而不是诋毁他们;需要参与外交和国际组织,因为美国退出之处,中国已经“乘虚而入”;在香港和新疆问题上,必须站出来捍卫价值观。《今日美国报》报道说,布林肯称要在经济上对抗中国,美国必须对工人、公司和技术进行投资。但目前还不清楚拜登会在多大程度上接受特朗普在全球贸易上的强硬路线。

  《纽约时报》评论称,布林肯有关与中国竞争、合作的说法,呼应了拜登的竞选承诺。拜登的“国家安全战略方针”也说,战略竞争不应、也不会妨碍与中国合作,华盛顿将与北京“努力减少误解和误判的风险”。俄罗斯联邦政府下属的金融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博伊科对俄卫星通讯社说,美国还留有余地,因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并正成为新的影响力中心,这是它无法忽视的现实。

  美国将付出“昂贵的外交代价” 

  汪文斌4日在回应布林肯的外交政策演讲时说,中方始终坚定维护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个别国家为维护自身霸权所定义的国际秩序。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4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断供、脱钩损人害己,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对于美国在“国家安全战略方针”中将俄中视作“主要威胁”,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说,这表明美国会把在任何地区与其竞争的每个国家都视为敌人。塔斯社报道称,扎哈罗娃批评美国不能在公认的平等基础上进行竞争。

  《南华早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布林肯的演讲和拜登政府的战略方针至少有三个目的:向中国发出“美国决心”的信号;向盟友传达中国是“威胁”,需要合作应对;避免在共和党批评人士面前显得软弱。《纽约时报》报道说,布林肯的讲话和拜登的战略方针都没有宣布新政策,提供的细节也很少。一些美国国务院前官员警告说,要想与北京的全球影响力匹敌,需要付出昂贵的外交代价和发展努力。“我们与中国的对抗将所费不菲。”奥巴马时期的白宫官员布雷特·布鲁恩提醒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的评论文章说,相对于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经常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出击,拜登的对华策略会冷静一些,放缓一些,更加从长计议。但有一点显而易见,即拜登并无意将特朗普政府所更新的“中共观”及搭建的“对华新策略平台”推倒重来,而是有意在继承其框架的基础上,逐步加入自己的战略理念和举措。这将左右未来几年美中关系的基本走向。

  在这些理念中,“联合盟友”是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的主要区别。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拜登政府一系列对华事务的高级官员描述了一种可以概括为“强硬,但有联盟支持”的对华战略。他们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是,合作伙伴尤其是欧洲伙伴,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参与这些计划。该报称,尽管有的国家对北京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但欧洲盟国尤其不愿卷入与中国的冷战式对抗。

  俄罗斯:建议美国务院重读《联合国宪章》

  在演讲中,布林肯说,拜登政府承诺通过外交手段实现美国的领导。“我们不会通过代价高昂的军事干预,或试图以武力推翻独裁政权来促进民主。”他承认美国曾尝试这样的策略,但没有起到作用,还给美国的民主宣传带来坏名声,令美国人民失去信心。

  “这是一个正确决定,”扎哈罗娃4日针对布林肯的上述表态说,没有他国的意愿和政府同意,不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就不可能向主权国家推广任何东西,即便不通过武力,而是利用其他一些资源也不行。她建议美国国务院重新阅读《联合国宪章》,并以此为指导。俄新社报道称,俄议员普什科夫对美喊话说,美国政府应停止对叙利亚恐怖分子的支持,关闭在叙基地,并撤出所有美军。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就意味着他们“放弃用武力更迭他国政权”的承诺是假的。

  在完成自己的首个外交政策演讲后,布林肯开始策划他的首次出访。路透社4日报道称,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正在安排于3月15日访问日本,与日方进行有关外交政策和安全问题的“2+2”会谈。如果成行,这将是拜登内阁成员首次访问日本。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