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上台后,特鲁多对华态度变了…

拜登上台后,特鲁多对华态度变了…
2021年03月05日 09:15 环球时报作者:环球时报

  原标题:拜登上台后,特鲁多对华态度变了…

  特鲁多声称中国在孟晚舟被捕后捏造了针对两名加拿大人的指控。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4日报道称,加总理特鲁多当地时间3日针对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有关孟晚舟案的表态,声称中国在孟晚舟被捕后捏造了针对两名加拿大人的指控。丛培武此前强调,两起案件是完全不相关的。

  CBC称,特鲁多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很明显,这两名加拿大人是在加拿大政府履行了对盟国美国的引渡条约责任几天后,“以捏造的国家安全指控被捕的”。CBC称,在特鲁多此番表态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孟晚舟案与两名加拿大人的案件不相关。

  对于两名加拿大人被捕案,中方已多次强调,案件同孟晚舟事件性质完全不同。有关加公民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中方主管部门对其进行逮捕、起诉和审理,纯属依法办事。

康明凯与迈克尔·斯帕弗康明凯与迈克尔·斯帕弗

  此外,特鲁多3日还在新疆问题上口出狂言。丛培武大使3日与加主流媒体举行视频记者会时,针对早前加众议院投票认定新疆存在所谓的“种族灭绝”一事质问称,“在加众议院投票的议员,恐怕大多数人都没有去过新疆,甚至从未去过中国,那他们是如何对新疆局势作出判断的呢?”而特鲁多就此发言表示,加承诺将与国际盟友合作,既要找出明确的答案,又追究那些责任人,国际社会会让中国为涉疆行动承担“可能的后果”。

  加拿大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动议时,中方就已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并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加拿大《环球邮报》4日发表文章称,特鲁多对中国的态度总体上温和,但在拜登上台后,特鲁多对中国的口风强硬了一点。文章还称,特鲁多最近表现出来的强硬,也可能是选举年里的一种政治上的战术性转变。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