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今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今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2021年03月05日 16:1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今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5日上午11时30分举行吹风会,请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封面新闻记者:去年我国新增就业人数1186万人,大幅超过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既定的目标。我们注意到今年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请问这个目标是如何确定的,是不是也是一个留有余地的就业目标?

  郭玮:去年受新冠疫情等多方面严重冲击,就业形势特别严峻。在一季度时我们的经济同比下降6.8%,《政府工作报告》将去年的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定在900万人以上,当时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实际上也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工作力度,实际上保市场主体也是为了保就业。各地方和各有关部门也都围绕稳就业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不少政策。随着经济恢复和政策落地见效,就业逐步恢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报告确定的预期目标,没有出现规模性失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今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需要在城镇就业新成长劳动力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900多万人。《报告》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继续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报告》从就业需求和经济恢复趋势考虑,把就业预期目标恢复到1100万、也就是2019年的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现在经济还处在恢复发展的过程中,市场条件依然复杂严峻,各种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在这样一种条件下,这个目标是不低的,要完成这样的目标任务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刘德宾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