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中国合作的哈佛教授遭美司法部打压 40名科学家联名声援

与中国合作的哈佛教授遭美司法部打压 40名科学家联名声援
2021年03月05日 16:27 观察者网作者:观察者网

  原标题:与中国合作的哈佛教授遭美司法部打压,40名科学家联名声援

  (观察者网讯)去年1月28日,美国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主任Charles M。 Lieber遭到美国FBI逮捕,并于当天被美司法部起诉,理由是提供了与中国一所大学的虚假资金关系,而该案至今仍未有实质进展。

  今年3月1日,包括7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共40位科学家,联名发表公开信表达对Lieber的支持。他们在信中质疑美国司法部的打压,并批评哈佛大学未能为他提供足够的帮助。

  科学家们在联名信中称,以打击经济间谍活动的名义,司法部对学术界成员进行了越来越多的审查。虽然缺乏证据,但检察官还是指控科学家们犯罪,理由仅仅是他们涉嫌在含糊不清的与拨款相关的表格上作了错误陈述。

  联名信指出,这样的起诉十分猖獗,但与麻省理工对待陈刚教授的做法不同的是,即便美国司法部的证据不足、诉讼也存在缺陷,哈佛大学都没有向Lieber的法律辩护提供资金支持,而“Lieber教授却整整为哈佛大学奉献了30年心血”。

  联名信强调,Lieber作为世界知名的纳米领域科学家,也是历史上为数不多同时当选美国三院(国家科学院、医学院和工程院院士)院士的科学家之一。也许正因为Lieber在科学界拥有重要地位,所以他成为一场可悲的误导性政府倡议的目标。该倡议正劝阻美国科学家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同行合作。这样做,不仅威胁到美国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而且威胁到科学本身。

  根据去年1月28日美国司法部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Lieber曾从武汉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纳米联合实验室获得5万美元的月薪、15.8万美元的生活费以及174万美元研究经费,并于当天被起诉。但检察官则指出,Lieber对哈佛大学以及美国国防部和国立卫生研究院隐瞒了上述实情。特别是,他们指控Lieber在2018年4月向一名国防部调查人员做了虚假陈述。

  据了解,Lieber面临的最高刑罚将是五年监禁、三年监督释放以及25万美元罚款。

  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戴希向《中国科学报》表示,美国是法制国家,是不是犯罪,法官说了算!希望能看到开庭和公开法庭辩论,而不是庭外和解。

  通过庭审,希望法官能彻底厘清科技界长期存在的模糊地带。

  另一位华人学者匿名表示,其实这也不算什么大事,美国政府是典型的没事找事!他从中国拿的那笔钱,大概100万吧,如果他本人交了税,就应该没有问题,不会涉及犯罪问题。当然,要严查那些有可能违规的机构和个人,其实,真正受到损伤的是中国政府。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哈佛大学美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