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毅宣布了3个好消息 还带来一个彩蛋

王毅宣布了3个好消息 还带来一个彩蛋
2021年03月07日 17:05 长安街知事作者:长安街知事

  7日下午的全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外交部将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全面实现海外领事“云服务”。

  “去年一年,身在海外的同胞们确实很不容易。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游子的回家之路,威胁着同胞的生命和健康。”王毅向全体海外同胞致以真诚的慰问,他同时指出,大灾面前必有大爱,党和政府始终牵挂每一位海外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紧急动员,全体外交人员尽锐出动,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全球范围开展了领保专项行动。

  王毅介绍,外交人员深入疫区慰问,向100多个国家的500多万侨胞发放了“健康包”、“春节包”,为所有不幸染疫的同胞及时组织了当地救治。12308热线24小时值守,日均处理同胞求助约3000起,比往年增加了近3倍。我们紧急处理多起重大领保案件,包括撤离深陷埃塞战区的中国公民,营救被海盗劫持的同胞等等。

  “我们用行动告诉海外同胞:外交为民,一个也不能少;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会退。”发布会上,王毅宣布了3个好消息:

  一是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50多个国家正陆续将中国公民纳入本国接种计划,还有不少中国公民正在当地依法接种中国疫苗。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周边国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

  二是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健康码国际互认倡议,推出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文件,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相互验证,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员交往。

  三是将全面实现海外领事“云服务”。将于5月推出“中国领事APP”,让海外同胞一键直达驻外使领馆,实现“掌上办”、“零跑腿”,“全天候”在线办理海外中国公民的旅行证件和领保服务。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记者会结束前,王毅特别提到一件事。

  “再过一个月,就是湖北武汉‘解封’一周年。”王毅表示,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为全国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为支持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武汉东湖,春暖花开武汉东湖,春暖花开

  王毅宣布,外交部将于今年4月春暖花开的时候,为湖北举行全球特别推介会,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希望大家予以关注支持。

责任编辑:张建利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