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逃往海外乱港分子鼓动继续乱港,保安局:香港国安法有域外效力,必追究法律责任

逃往海外乱港分子鼓动继续乱港,保安局:香港国安法有域外效力,必追究法律责任
2021年03月16日 09:02 环球网

  原标题:逃往海外乱港分子鼓动继续乱港,保安局:香港国安法有域外效力,必追究法律责任

  [环球网报道]罗冠聪、许智峰等多名逃往海外的乱港分子发起所谓的“2021香港约章”,宣称“凝聚国际战线力量”,让离散港人签署。据香港“星岛网”3月15日报道,香港保安局发言人15日表示,任何人违反香港法律,特区政府都会追究其法律责任。香港国安法具有域外效力,违反的人,无论其身份或背景,或身处何地,特区政府必依法处理,追究其法律责任。

  报道称,保安局表示,香港国安法已清楚列出所规定的4类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所有元素。

  其中,根据第20条和第22条,任何人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旨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以非法手段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等行为,即属犯罪。而根据香港国安法第21条和第23条,任何人煽动、协助、教唆他人实施上述行为,亦属犯罪。根据第29条,任何人请求外国实施对香港或者中国进行制裁和采取其他敌对行动,亦属犯罪。

  据香港“东网”报道,自香港国安法去年6月30日实施后,先后多名乱港分子逃往海外,14日,多位身在海外的乱港分子发起所谓的“2021香港约章”,让离散港人签署,他们企图“通过‘香港约章’来凝聚港人国际战线的力量,团结海外港人社群”,宣称为“光复香港”的长远之路筹谋和准备,还鼓动国际社会对抗中国。

  报道称,此次发起人包括前“港独”组织“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前“港独”组织“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前反对派政党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峰、激进组织香港“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等人。他们还在网上举行网上记者会,鼓动支持者参与联署。

  对此,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批评,签署“2021香港约章”明显违反香港国安法,相信签署人士回港后都会被捕。陈伟强认为,“约章”只是巧立名目,目的是方便潜逃人士在海外筹款,以及游说海外政客支持他们。

责任编辑:杨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