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蕞尔小国立陶宛也敢挑衅中国 难以理解

俄媒:蕞尔小国立陶宛也敢挑衅中国 难以理解
2021年03月17日 09:21 环球时报作者:环球时报

  原标题:俄媒:这个小国挑衅中国难以理解

  俄罗斯《观点报》3月15日发表题为“蕞尔小国立陶宛被迫挑衅中国龙”的文章称, 波罗的海蕞尔小国立陶宛正与遥远的巨大竞争对手中国进行对抗。令人费解的是,这发生在立陶宛多次声明希望发展对华贸易关系之后。那两国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美国又与此有何关系?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立陶宛总统瑙塞达

  数年前,立陶宛曾表达对与中国友好的极大兴趣,多次重申希望与这个遥远的东方巨人建立经济合作,甚至称中国为“战略伙伴”,还对“新丝绸之路”表现出极大兴趣。2018年11月,时任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访华,在立陶宛被视为国家外交的重大成功。两国在经贸领域快速发展,立陶宛人对与中国这个经济强国建立友谊兴高采烈。

  但没过多久,奇怪的事就发生了。一些立陶宛政客称使用华为设备构成威胁。当然,这种指责出现并非偶然——美国在背后。在立陶宛开始听到有关需要重新考虑对华整体关系的言论。该国安全情报部门称俄中是最大的安全威胁。2019年7月立陶宛总统瑙塞达称,中国在克莱佩达建设深水港的投资可能损害立陶宛国家安全。立陶宛于今年3月宣布将在台湾开设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计划。这一系列攻击令人震惊。中方对这些毫无根据的指控表示强烈不满,认为靠臆测来指责中国,是荒谬可笑的。

  对于立陶宛恶化对华关系的行为,俄罗斯汉学家尼古拉·瓦维洛夫认为,立陶宛损失巨大。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不断增加与北京的经贸往来,“我对立陶宛领导人的这种行为很不解。这给该国造成的不是数百万而是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如此一来,它将逐渐失去自己的未来,并成为波罗的海地区的被抛弃者。芬兰、挪威、波兰和其他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对华关系。”显然,与东方巨人关系恶化未必是立陶宛领导人自愿的,这个小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华盛顿操控。为了竭力讨好这个跨大西洋的主子,立陶宛政府准备牺牲自己国家的经济利益。

  作者瓦连京·茹科夫,柳玉鹏译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