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果台湾还不停止做这件事,大陆必武统!

如果台湾还不停止做这件事,大陆必武统!
2021年03月22日 10:3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如果台湾还不停止做这件事,大陆必武统!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国台湾地区的负责人蔡英文最近有点不太淡定。就在这几天,蔡英文不仅以“3·8”节慰问为由登潜艇发表挑衅大陆言论,还宣布从第二天起,让台军特战部队执行一个为期21天、总距离505公里的战术任务行军训练。该训练不仅安排野外作战对抗,还有城市巷战演练。据台媒报道,台军这一训练,其目的就是要对抗未来解放军武力统一。

  而据台军一位退役中将说,蔡英文此举实质是想借本次训练炒作“大陆威胁”,以达到将武力拒统理念深植台湾社会,将“军事台独”理念灌输到台湾民众心里。

  其实,对于“台独”的关注,大陆人民绝大多数更多关注的是以去“中国化”为特征的“文化台独”和以把“台独”法律化的“法理台独”,很少有人关注“军事台独”。而事实上,相较于“文化台独”和“法理台独”,“军事台独”现实危险性更值得关注。因为它更可能导致两岸随时擦枪走火,把台海地区拖入战火。

  不过,包括军界在内的多位涉台人士表示,大陆始终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台湾人民福祉的高度,希望未来两岸走和平统一道路。但他们也警告蔡英文和台军高层,希望台湾尽快放弃“军事台独”图谋,否则,大陆未来必将以武力完成对台湾的统一。

  何为“军事台独”?

  所谓“军事台独”,是指民进党当局为了控制军队,在政治上推动军队由原先的反“台独”向搞“台独”过度,军事上完成由李登辉时期的“积极防御”向“决战境外”的战略调整。

△台军军演(资料图片)△台军军演(资料图片)

  事实上,2000年,台湾岛内发生第一次政党轮替,陈水扁领导的民进党当局取得了对台湾地区的领导权。上台伊始,陈水扁就暴露出“台独”图谋,其承袭李登辉并加码在历史文化领域去“中国化”的同时,开始将“台独”目光瞄向台湾的军队。

  然而,对于陈水扁和民进党而言,当时情况下要在台湾推行“军事台独”,还面临着至少三个方面的难题。一是军方当时对陈水扁这个“台独统帅”有疑虑。二是台湾军方一直对“台独主张”持抵制态度。三是台军在心理防线上有迷惘——为何而战。在民进党和陈水扁方面,其实当时在推动“军事台独”方面,心里也很虚。原因是民进党对军方长期以来所持的反“台独”立场有些担心。同时自民进党1986年成立后,包括陈水扁在内的民进党核心人物,无论在“立法院”或是其他场合,始终站在军方的对立面,民进党长期侮辱、抹黑军方是家常便饭。因此,要想推动“军事台独”,不仅需要解决上述三个难题,还要打开民进党和军方长期以来结下的“梁子”。

  当然,陈水扁清楚,解决上述问题的核心,是要改变军方不放心民进党、民进党不信任军方的现状,即台军在心理防线上的迷惘。而解决军方对“台独统帅”的疑惑问题,其实就是为“军事台独”提供组织保障。

  为此,陈水扁上任不久,就采取“两软一硬”三歪招,改善陈水扁和民进党在军队心中的不良形象。

  “软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软招一是稳军心。自蒋介石退守台湾以来到陈水扁上台的几十年间,对接受国民党当局教育和指挥的军队来说,“服从宪法、反对台独”一直是台湾军队的基本信条。陈水扁和民进党当然清楚。为此,要改变这样的情况,陈水扁从感情、理性和立场三个方面完成军队从“反台独”向“搞台独”的过渡,四处安抚军队,以稳住军心。陈水扁表示,台军必须全力捍卫“宪政体制”,军人的职责“当以保卫国家安全为首要任务和标志,为维护‘中华民国’国家的生存发展而战、为确保‘中华民国’国民的安危福祉而战”“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绝对没有任何刻意妥协模糊的地方”。2002年7月,民进党当局发表的第一本关于军事问题的“小册子”重申了这一立场。

  软招二是四处活动扩大影响。陈水扁为了树立“三军统帅”的形象,在就职第二天前往金门巡视。此后,陈水扁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以“三军统帅”身份深入重要军事基地和军事机关总部以及台军的军事院校视察。2002年2月22日,在高雄台军海军的左营军港联谊活动中,陈水扁在活动结束后,又登上256潜艇战队的“海龙号”出海观看实地演训。

  对于陈水扁来说,为了抓住军队,拉拢军队,让台军为“台独”保驾护航。只要台军一有稍具规模的活动或者军事演训,陈水扁场场必到。每到一处,陈水扁都会抓住机会发表演说,提出一系列要求和所谓的“远景规划”。

  有“软招”就会有“硬招”。陈水扁的“硬招”是组建“陈家军”。为了掌控军队和推动“军事台独”,陈水扁频繁调整军队人事,安排“放心将领”掌握军队关键位置。其在就职初期,为了稳定军心和政局,提名国民党前党籍“国防部长”唐飞和“副部长”伍世文分别担任“行政院长”和“国防部长”,留任汤曜明为“参谋总长”。同时,2001年5月至2003年8月,陈水扁9次调整台军高层人事,突击提拔和晋升忠于他的军事将领。特别是2002年5月、6月任命陈肇敏、康宁祥为“国防部文职副部长”。经过3年多的反复调整,一批被他认为坚持“反独”的台军高级将领被调离指挥岗位,而一批忠于陈水扁的将领走到了推动“军事台独”的前台,成为“陈家军”的中坚力量。

  在“软硬”招之下,台军中一些中高级军官因为畏于陈水扁和其爪牙权力淫威,被迫转向。

  民进党早期是如何实施“军事台独”的?

  在全面控制军队、加快改变军队的同时,陈水扁开始着手解决“三个难题”中的关键——军人心理防线的迷惘问题,为全面推动“军事台独”提供政治保障,而“心理建设”的重点是鼓吹“大陆军事威胁”。

  在这个方面,陈水扁主要突出两个重点。第一、宣扬大陆“军事威胁”。为了达到目的,陈水扁授意“国防部”炮制所谓的“国防报告书”,集中鼓吹大陆的“军事威胁”,该报告书声称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大幅增加军费开支,扩充军力,已对台湾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不仅如此,陈水扁还煞有介事地称,大陆“提高国防预算,扩充军备,在沿海地区部署逾400枚战术导弹,其中85%射程超过600公里,而且每年增加50枚”。陈水扁称,就大陆经济实力、科技能力及军事发展分析,预测大陆在2012年至2015年间将具有整体军力优势,势必对“台湾安全”造成相当冲击,台湾必须重视并及早筹划因应。

  第二、宣传“以武拒统”。陈水扁当局反复鼓励军队保卫“台湾安全”,声称为保卫“台湾必要时会进行‘焦土作战’,战至最后一兵一卒”。2002年4月进行的“汉光18号演习”也是以测试台军能否在2005年实现“以武拒统”为具体目标。为培养对大陆的敌意和鼓吹大陆的“军事威胁”,欺骗民众,民进党当局的“假招”是制造两岸军事互信假象。“国防报告书”声称,两岸之间应该放弃一个中国原则,“划定非军事区”,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也就是要让两岸军方首先完成“分裂分治”,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一方面“国防报告书”成为典型的“军事版的两国论”,一方面因为大陆的反对而把两岸军事紧张的责任推向大陆。

  事实上,陈水扁当局这样的做法,还有一个目的,是加强对大陆的军事情报的搜集,严密监视大陆军事发展状况。为保持对大陆的“高度警惕”,陈水扁还在台湾当局的所谓“国防法”修正案第31条中明定“国防部”除应定期向“立法院”提交军事政策、建军备战及军备整备等报告书外,每年应编撰“中共军力报告书”和台军“5年兵力整建及实施计划报告”。其中大陆军事报告书内容至少应包括“台海安全情势”“中共对台战略”“中共战略武力与传统武力的规模、部署位置”及所谓“对台湾威胁”的详细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民进党一贯做法都是鼓吹“大陆军事威胁”,避而不谈可能导致海峡战争的“台独”危害,把“军事台独”巧妙地移植到对“大陆威胁”的担忧之中,建立起符合民进党当局愿望的“军事台独”的心理防线。

  此外,陈水扁当局搞“军事台独”的另一个手法是极力提升“军事拒统”的实力,通过改进与美国军事合作形式,大量购买美国武器,建立与美国的变相军事同盟关系;以及与其他西方国家开展军事合作,提升研制和组建先进作战系统,频繁进行军事演习等。

  值得警惕的是,构成“军事台独”另一个重要指标——“决战境外”战略。

  作为“军事台独”在军事作战层面的体现,就是提出“决战境外”,公开准备“武力拒统”。就在陈水扁2000年就职时,台湾军队“二代武器”成军执行战勤任务接近尾声。2000年7月,陈水扁提出,“依照科技先导、资电优势、联合截击、国土防卫的建军指导原则,加速推动‘兵力结构调整’与‘组织精进’。缜密调整军事部署,置重点于‘远距作战、资电攻防、反制超限’等方向,建立高素质的现代化武力,提升‘针对性’‘关键性’吓阻战力,迫使大陆不敢轻启战端,确保台海稳定和安全。”

  作为民进党当局完整的军事拒统部署,在军事战略上体现为“三战”,即一是进行“境外作战”,二是提出“反超限战”,三是提出“瘫痪战”。其目的是把两岸战争引向祖国大陆土地上。

  蔡英文“军事台独”手法更上一层楼

  马英九上台后,将陈水扁的“军事台独”战略改回到陈水扁之前行之多年的“有效吓阻,防卫固守”战略。这一时期,台湾军事战略的本质是:“防守反击”,依托坚固的防御体系削弱对方的军事力量而保存己方战力,在适当的有利时机再择机实施有力的反击,从根本上说这也是一种“吓阻”的方式。

  而蔡英文上任后,虽没有马上重启陈水扁的“决战境外”,也不像陈水扁对“军事台独”的那么高调。但蔡英文一刻也没有放慢强化“军事台独”节奏。纵观蔡英文推动的“军事台独”路径和陈水扁却极为相似。

  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上台,29日便首度以台“三军统帅”身份,登上“空军一号”前往花莲基地、佳山基地进行“国防视导”。看似慰问台军,而事实上,蔡英文却向台军鼓吹大陆威胁,强调“把这个基地看好,就是把台湾看好,把这个基地顾好,就是把台湾国防顾好”。

  从那次开始,蔡英文执政5年多来,跑军队的次数远比她视察经济民生的行程要多得多。

  总结蔡英文5年来,除了比陈水扁在历史文化方面去“中国化”更快、更彻底外,在“军事台独”方面有以下几个特点:

  大量拔擢亲民进党的“台独”死忠派中高级军官到主要指挥岗位,是蔡英文推行“军事台独”的第一个手段。台军一位退役上将告诉本报记者,20年前,台军绝大多数人是反“台独”的,如今台军却“绿油油”一片,“这是最让人忧心的,如果整个军队都变成了‘台独’力量,未来武统可能性就必然会增加。”

  蔡英文推行“军事台独”第二个手段是与美军合作,并大量军购。蔡英文执政5年多一个重要特点是抱美国大腿,反大陆,军事领域除了情报合作,美台其实已经深度合作,包括训练演习等。而对美军购则是另一个军事合作形态。

  据美国在台协会公布的数据,特朗普政府3年共对台军售150亿美元,超过奥巴马政府3年140亿美元军售额。以前,台湾当局在防卫固守思想的指导下,购美武器侧重防御性为主,但去年对美军购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尤为令人关注,一是进攻性武器显著增加。二是武器射程直指大陆。三是高新技术点多面广。如斯拉姆对陆攻击导弹、舰舰型鱼叉导弹以及MK48重型鱼雷、MQ-9C无人机、战机电子战吊舱等,在世界同类武器中都具有先进性,有的甚至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尽管台湾主战武器的平台,如F-16战斗机、基隆级驱逐舰和海龙级潜艇等,不具先进性,但由于打击武器先进,大大提升了台军主战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

  自制武器走向全面开花是蔡英文推行“军事台独”的第三个手段。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就开始推行武器自造计划。2017年,开始总投资4000亿新台币的所谓“潜艇自造”计划;去年12月蔡英文前往宜兰龙德造船厂参加了既可搭载“雄风-2”亚音速导弹又可搭载“雄风-3”超音速导弹、号称“航母杀手”的“塔江”舰和自制布雷艇的下水仪式。去年以来,台湾还多次试射号称堪比“萨德”的“天弓三型”增程导弹,以及射程达1200公里具有“源头打击能力”的“雄风二E”巡航导弹,据称“雄风二E”未来射程可达2000公里。甚至还有消息传出,台湾将建造排水量2万吨左右的直升机航母。在蔡英文的主导下,在台湾原有的战机、水面舰艇、电子战装备等自造能力的基础上,台湾自制武器正向大型化、远程化、系列化方向快速发展。为此,台军说,这些武器为未来“决战境外”提供了保障。

  反制武统指向“全面皆兵”,是蔡英文推行“军事台独”的第四个手段。蔡英文上台后,将行之多年的“防卫固守,有效吓阻”军事战略调整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与马英九“防卫固守、有效吓阻”强调首战即终战不同的是,蔡英文的“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强调“全民武装、全面皆兵”,企图在空中、海上、滩头、城镇、街巷组织层层顽抗,不惜将战火引向全民,燃遍台湾,将民众作为以武谋“独”的挡箭牌,以期拖延被歼灭的时间,确保为首的“台独”分裂分子成功逃亡,或等待美军的到来挽救“台独”当局,用心极其险恶。

  此外,近期台媒也有曝光,台湾防务部门正在考虑修改军事战略,将重新回到“决战境外”。近日由台湾“中科院”生产的视距外集束巡弋飞弹已经完成了试射。

  这款被台湾当局称为“万剑弹”的飞弹在台湾媒体嘴里已然成了“对付”大陆的神兵利器,甚至有媒体公开叫嚣台湾已经具备了可以“攻击大陆沿海重要军事设施的能力”。

  据了解,“万剑弹”的研发进程已经进入量产阶段,而且已经通过了最终的测试,可以列装部队。

  作为台湾本土自制的战机外挂弹药系统,这款飞弹被台军寄以厚望,近些年来更是频繁在台军的电脑推演中与“雄风二E”巡航导弹配套使用,已具备“有效瘫痪大陆东南沿岸重要机场、基地及集结地区的能力”。

  “军事台独”将引发“武统”

△辽宁舰(资料图)△辽宁舰(资料图)

  蔡英文几年来的“穷兵黩武”和积极推动“军事台独”,并勾结美日势力,引起大陆14亿人民的不满和警惕,除了解放军舰机开始对台湾实行常态化巡航外,大陆网上要求对台湾的武统声音也加强。

  包括部分军方人在内的涉台人士表示,大陆一直倡导和平统一,但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一味地推动“军事台独”,企图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大陆必将启动武统方式坚决彻底粉碎民进党当局的图谋。

点击进入专题:
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