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听,英国对中国小算盘打起来的声音!

听,英国对中国小算盘打起来的声音!
2021年03月31日 23:30 环球网

  原标题:听,英国对中国小算盘打起来的声音!

  算盘打真响!英贸易大臣G7视频会前敦促对中国强硬,还称WTO如不改革会被替代

  据英国路透社和《金融时报》消息,英国将在31日的七国集团(G7)视频会议上敦促各国对中国“强硬”,并呼吁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其理由则是中国“破坏”了国际贸易体系。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甚至宣称,除非WTO能改革,否则各国会另寻贸易框架。

  据报道,G7的贸易部长们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即将举行视频会议,而英国恰好是目前的轮值主席国。特拉斯则试图利用这一机会,推动英国成为“自由贸易领衔倡导者”。

  “WTO刚成立时,中国经济规模仅为美国经济规模的10%。”特拉斯这样渲染道,“(但现在),中国仍自认是发展中国家——这些规则需要改变。”

特拉斯 (资料图)特拉斯 (资料图)

  随后,她继续将话题引向中国并声称:“现在是对中国及其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行为采取强硬态度的时候了,同时也要(有所行动)使WTO现代化。在很多方面,它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特拉斯还说,有关改变应当涉及数字和数据交易领域。

  另据路透社报道,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G7国家也认为有必要改革WTO,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报道说,一些西方国家害怕把二战后对国际秩序的控制输给中国,特拉斯对此附和并宣称,除非WTO能改革,否则他们会另寻贸易框架。

  不久前,英国政府发布文件把中国列为竞争者,称中国是英国和盟友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道,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意味着机遇,而不是威胁和挑战。我们愿同各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聚焦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赵立坚(图源:外交部网站)赵立坚(图源:外交部网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曾表示,如果是建立在相互尊重、遵守规则基础上的正常交往与合作,就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反之,将正常经贸活动政治化并无端设限、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别国内政、甚至挑动分歧和对抗,这才是真正值得担忧的事。

责任编辑:祝加贝

WTO中国英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