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何看病毒溯源联合报告的价值和意义?专家回应

如何看病毒溯源联合报告的价值和意义?专家回应
2021年04月01日 10:00 健康时报

  原标题:如何看病毒溯源联合报告的价值和意义?专家回应了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陈龙飞

  世界卫生组织30日在日内瓦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

  如何看待这样的研究结论?

  “做出这样一份报告,是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专家共同探索的结果,反驳了此前很多所谓的‘科学家’或者政治家对新冠病毒起源做出的一些带有偏见的推测。”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来华前,就熟知了某些国外学者臆断的 “实验室泄露传播假说”、“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起源地假说”等,经过与中国学者共同的现场考察和学术研判后,发现既缺乏足够的证据,又不符合科学逻辑,因而彻底否定了这两种假说成立的可能性,最后倾向于长期以来国际学术界公认的主流学术观点,即病毒起源经“中间宿主”传播给人类的假说。

  “新冠病毒的变异首先发生于易于携带或感染冠状病毒的动物,即蝙蝠。有可能直接感染人,也有可能感染其他中间宿主动物后传给人。”曾光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沿着“中间宿主”的假说思路继续探索下去是正确的选择,但是这样的探索也可能“走不远”,因为新冠病毒传给人以前,已经在自然界变异了一段时间,期间经过了多少宿主尚不可知,变异有可能发生在中国的某个地方,更有可能发生在世界其他地方。

  “这是基于科学、忠于事实的一份联合研究报告。”3月31日下午,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召开例行发布会上,谈及报告意义,梁万年提出,报告倾注了世卫组织和中国的科学家的心血,本次溯源工作,中外的专家就一直秉承着“共同制定工作计划、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共同撰写研究报告、共同发布研究结果”四个“共同”的原则开展工作。

  梁万年表示,因为调查是回顾性的,加上溯源方法和技术并不完美,而且有些样本可能都没有留存,“虽然存在这些问题,但是我们仍然认为,这份报告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份报告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梁万年表示,其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其他新发传染病的研究等都提供了参考价值。

  梁万年表示,溯源工作是个持续性的工作,希望在中国溯源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球以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地开展溯源。

  “病毒起源的追溯,是难度非常大的科学问题。人类历史上对很多病毒的起源都进行过探讨,但最终能够查清病毒来源的,几乎没有。溯源并不是必须要找到第一只动物或者零号病例,不能把它当做溯源的根本目的。”

  说到病毒起源的追溯,曾光用了一个词来描述溯源研究的局限性:时过境迁。他表示,病毒溯源的重要意义在于,基于现有的假说,通过溯源,可以研究病毒的变异,探讨人与动物和自然共存的方式,并以此制定公共卫生措施,以更好地做好疾病预防控制,让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安全。

  另一方面,要把视野扩大到世界其他范围,比如“实验室泄露假说”虽然在中国被否定,但是否在世界其他地方存在,也需要进行考察。

责任编辑:张迪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