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 全球征集精品剧目与原创音乐作品

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 全球征集精品剧目与原创音乐作品
2021年04月02日 08:53 成都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 全球征集精品剧目与原创音乐作品

上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中不少作品都是在成都首次演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上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中不少作品都是在成都首次演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4月1日,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在城市音乐厅举行了全球征集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通过官网、官方微信面向全球征集精品剧目和原创音乐作品。

  创立于1981年的“蓉城之秋”,近万件原创作品从这里诞生、数千位音乐人才从这里走向世界。作为一个兼具城市艺术价值、产业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的专业平台,经过长时间的沉淀,“蓉城之秋”已形成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及市场号召力。

  主办方介绍,作为高水平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重点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本届“蓉城之秋”将坚持以“引进优质剧目、扶持原创精品、孵化新人新作,壮大市场主体”为导向,用高质量、正能量的优质节目弘扬天府文化、感染广大群众,丰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高标准、国际化、市场化的要求打造更具国内外专业影响力的成都第一城市音乐品牌。

  “成都表达、表达成都”

  精品剧目征集至4月30日

  从2019年首次尝试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剧目以来,来自国内外的高水准剧目层出不穷,对于提升“蓉城之秋”的品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征集将继续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精品剧目征集和原创音乐作品征集。

  作为一个高度市场化的音乐演出品牌,“蓉城之秋”将延续精品剧目的高品质、高水准、高要求的一贯风格和要求,力求演出质量最大化。主办方介绍:“今年的演出类别有交响乐与民族器乐音乐会,独奏与室内乐音乐会,音乐戏剧,以声乐为主的专场音乐会等,其中同一单位在项目申报数量上不得超过两个。”同时,对剧目以及主创核心团员有更明确的要求。“应征剧目(音乐会)是曾进行全球或全国巡演的大中型演出项目,或拟于2021年进行首演和全国巡演的剧场类演出;演出主创团队需参加过国内外知名音乐节、艺术节,曾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或音乐领域权威奖项。”另外,今年“蓉城之秋”的原创剧目作品申报可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等时代主题,进行“成都表达、表达成都”。

  据悉,精品剧目征集至4月30日截止,5月将进行资格性初筛、大众投票、专家评审及组委会综合评估,选取15个以内的优质剧目,作为“蓉城之秋”的重点演出、提供综合扶持,与演出机构进行联合运营。6月内将进行精品演出剧目的整体发布。

  让世界听到成都的声音

  原创音乐作品征集至6月30日

  去年的征集活动里,挖掘出了不少优质原创作品,无论是童声作品《我在成都》、流行戏曲《蜀中竹歌》,还是电子流行《走马锦城西》、原创民族摇滚《突围》《山中幽人》,都展示了原创音乐人澎湃的创作力。

  今年的“蓉城之秋”,也将继续征集优秀原创音乐作品。现场主办方播放了本届“蓉城之秋”的全球征集宣传短片,其中的背景音乐就用到了成都籍作曲家阿鲲的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夺冠》。阿鲲曾为《舌尖上的中国》《流浪地球》等配乐,主办方透露,将持续搭建具有影响力的音乐作品推广平台,与阿鲲以及更多优秀的音乐人一起,以城市为场景,为原创作品提供专业支持,打造资源推广和发展平台,让世界听到更多好的音乐作品从成都发声,看到好的音乐人才从成都出发。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征集作品的音乐类型、风格及表现形式不限,器乐、声乐作品均可申报。“内容可围绕天府文化、讴歌新时代等主题展开,富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表达真情实感。期待能收纳一批描绘成都的原创音乐作品。”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青年音乐人才孵化,本次征集参赛者需在45周岁之内,参赛作品为2020年后创作的,拥有合法著作权的,作曲、作词、编曲等均为原创的作品,且此前未曾进行公演、发行,未参加过任何音乐作品比赛并获奖。

  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时间从即日起至6月30日截止。“申报作品经综合评审后,组委会将选取约5首优秀原创作品,每首给予一定金额奖金,组委会与创作者共享获奖作品版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组委会根据获奖曲目特点在‘蓉城之秋’系列演出进行首演,并有机会推荐到知名艺术家的全球巡演节目单。相信成都这座‘爱乐之城’会诞生出更多优秀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记者 陈蕙茹)

  

音乐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