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八省区,省委书记表态:主动配合督察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八省区,省委书记表态:主动配合督察
2021年04月06日 19:40 新京报作者:李玉坤

  原标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八省区,省委书记表态:主动配合督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王景曦)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组建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8个省(区)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督察组由省部级干部带队,三名新面孔

  按照进驻安排,第一组进驻山西,组长吴新雄、副组长林山青;第二组进驻辽宁,组长朱之鑫、副组长刘炤;第三组进驻安徽,组长刘伟平、副组长李春良;第四组进驻江西,组长宋秀岩、副组长赵英民;第五组进驻河南,组长杨松、副组长张雪樵;第六组进驻湖南,组长徐敬业、副组长叶民;第七组进驻广西,组长李家祥、副组长翟青;第八组进驻云南,组长焦焕成、副组长翟青。

  记者发现,8个督察组的组长均为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吴新雄曾任江西省长、国家能源局局长等职;朱之鑫曾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伟平曾任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部长级);宋秀岩曾任青海省长,全国妇联党组书记;杨松曾任湖北省政协主席,现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徐敬业曾任重庆市政协主席,现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祥曾任交通部副部长兼民航局局长,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焦焕成曾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8人中,三组组长刘伟平、四组组长宋秀岩和六组组长徐敬业都是“新面孔”,宋秀岩还是首位女组长。

  以往,督察组副组长都是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担任,此次督察,副组长中首次出现其他部门人员。

  翟青担任两个组的副组长,所以,8个组一共有7名副组长,赵英民、叶民、翟青都是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其中,叶民还兼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剩余4人中,刘炤现任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张雪樵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山青现任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良现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8省区中4个位于长江流域

  据介绍,督察的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件的办理情况;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

  之所以选这8个省(区),中央环保督察办常务副主任徐必久介绍,主要是选择了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和沿海的典型省份。8个省(区)中有4个在长江流域,分别是安徽、江西、湖南、云南;2个位于黄河流域,分别是山西、河南;2个沿海省(区),分别是辽宁、广西。

  “各个省(区)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各个省(区)都要关注的共性问题是,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进展落实情况、五中全会的落实情况、各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情况、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情况,以及去产能回头看的落实情况。”徐必久说。

  对于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徐必久表示,今年一些地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念头非常强烈,如不控制住,项目上了以后,会有很大负面影响,不仅污染环境,也会影响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简化督察接待安排

  3月30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专门致函上述八省(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边督边改,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并简化督察接待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文件要求,有关省(区)在督察进驻期间,应把握工作节奏,突出工作重点,服务“六稳”“六保”,有力有序推进边督边改。对于督察组受理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既要认真核实、坚决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也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做到一事一办、一厂一策,不搞“运动式”整改。对于督察中发现的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既要督促有关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也要注重精细化管理,分类施策,加强指导帮扶。对于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既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控环境风险,保障群众利益;也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努力做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共赢。

  文件强调,有关省(区)严禁为应付督察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于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要做到依法依规,统筹推进,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督促各责任主体抓好落实。要给直接负责整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留足时间,禁止层层加码、级级提速。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产业或领域,更要妥善处理、有序推进,坚决杜绝“一刀切”行为。对于采取“一刀切”方式消极应对督察的,督察组将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文件要求,有关省(区)在督察进驻过程中,既要严格按照“严肃、精准、有效”的原则,实事求是,通过必要的问责切实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避免以问责代替整改以及乱问责、滥问责、简单化问责等行为。对发现涉嫌以问责代替整改,或问责走过场,以及问责泛化、简单化的,督察组将会及时予以提醒,情节比较严重的,还将按有关程序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

  多省份一把手表态:主动配合督察

  随着督察组的进驻,已有多个省份的一把手表态。

  4月6日,督察进驻动员会在沈阳召开,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表示,“我们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协调保障、督察整改、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要把接受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重大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修复,努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同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表示,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上来,把自觉接受、支持配合督察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态底线。

  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也于当日进行了进驻动员,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配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协调保障、督察整改、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推动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不断取得新进展。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王景曦

责任编辑:张申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