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多所公办名校复办初中 家长还会择校焦虑吗?

广州多所公办名校复办初中 家长还会择校焦虑吗?
2021年04月07日 12:00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广州多所公办名校复办初中,家长还会择校焦虑吗?

  家长的“不理性”

  其实是一种经济理性

图/图虫创意图/图虫创意

  公立初中薄弱现象,给择校热添了一把火。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一则消息备受关注,时隔16年,广东广雅中学本部校区复办公立初中。

  近年来,广州多所公办名校陆续恢复初中部。这一趋势,同样发生在其他省市曾经历初、高中分离的名校身上。

  当完全中学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公办优质学位成为家长们的期待,久经择校焦虑的家长们,这回能淡定些吗?

  恢复

  为加大广州市公办初中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公布,广东广雅中学自2021学年起在本部复办公立初中。

  近年来广州有多所公办名校复办初中,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等。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复办初中,今年将迎来复办后的第一批初三毕业生。

  2016年初,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公办名校复办公办初中。于是近两年来,广州名校的初中部逐渐恢复。

  在此之前,这些公办名校大多带有初中部。先前广东广雅中学从2005学年开始停办初中,如今时隔16年复办初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也重新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公办初中,已时隔18年。

  初中部为何被废?2002年,广州市提出要在三年内建设24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示范性高中原则上必须是省一级学校和独立普通高中,随后诸多名校纷纷撤销初中部。2008年,广东广雅中学被认定为第一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废而又立又是什么原因?随着一批名校陆续取消初中办学,公办初中优质学位不足,无疑加剧了“小升初”择校热。

  名校复办初中不止是广州的趋势,全国多省市曾经历初、高中分离的名校,近年来都纷纷加入到复办初中的浪潮。

  比如广东的隔壁省份福建,从2018年开始,随着省教育厅明确支持优质高中复办初中的号召,全省各地都加快了名校复办初中的步伐。

  漳州市从2018年起到2020年3年内,各县(市、区)一中都要复办初中部或建立初中分校。省会福州市备受瞩目的“老八所”,复办初中学校的行动,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降温

  名校初中部取消另一面,是民办初中异军突起。

  在一些教育资源富集竞争激烈的地区,“公退民进”不是新鲜事。优质公办初中的相对弱化,生源涌向优质民办初中,进一步加剧了民办择校热。

  民办择校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民办校提前掐尖。在掐尖过程中,多轮笔试、面试、体能测试,比如考察家长的身材是否过于肥胖等,成为公众持续热议的话题,生源抢夺战引发了家长持续升温的择校热焦虑。

  择校热高烧不退,民办初中更强公办初中更弱的怪圈显露,在“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格局中,公办初中明显成为薄弱地带。

  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我国在民办初中就读的学生数占初中在读学生数的12.2%,部分地区的这一比例更高。义务教育过多由社会资金介入,反映到家庭上便是教育支出的负担。

  义务教育的底色是免费和均衡,然而现实是家长的支出负担和择校焦虑。2019年3月,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要进行公民同招。

  2020年3月,江浙沪三地同时发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新政,在小升初阶段全面落地公民同招、民办超额摇号。当年上海有22.73%的民办中学正好招满或没有招满,杭州市的变化更为明显,65所招生的民办初中只有24所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

  办好优质公立初中学校,有一所“家门口的好初中”,家长们无疑是期待的。

  义务教育确实到了需要高质量发展的阶段。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的义务教育发展目标全面实现,普及目标全面实现后,接下来就是高质量普及的问题。

  均衡

  择校不仅发生在中国,美国就有一个名词叫直升机父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任春荣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积极的角度看,中国人富裕了,择校既需要家庭的经济支持,也需要社会有能力提供。发达国家的中产阶层对孩子教育也是高投入的,家长的“不理性”其实是一种经济理性。

  另外,在这个知识经济、信息时代,各国为了在竞争中获得成功都非常重视教育,不可避免强化了教育的工具主义思维。中国人面临的竞争不仅是国内竞争还有国际竞争,选人用人的要求都在逐渐提高。

  任春荣认为,社会福利和收入的差距,也是导致家庭教育焦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将这种差异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既不损害国民奋斗精神也不损害儿童快乐发展,需要时间去探索。

  当然,初中属于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强调均衡,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缓解家长的择校焦虑是应有之举。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指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要实现“财源”、“生源”、“师源”三个方面的均衡。比较而言,教育经费和硬件的均衡是最容易实现的。现在的学校差距,主要是由于“生源”和“师源”的不同。

  近年来,禁止考试选拔、多校划片、公民同招等措施相继出台,都是为了保障生源的均衡。

  比如多校划片,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或初中,让电脑派位决定孩子上哪所学校,即使购买了优质学校的学区房,也可能被派位至一般的学校。2016年,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如何保障“师源”的均衡?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此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一个地区的教师一定要流动起来,去促进整个师资的平衡,教师不要归属于某一个中小学,它应该归属于教育局。

  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教师若不流动,中小学生的爸爸妈妈们都要孩子上优质中学,因为它的师资好。这就造成大家都很着急,带来整个社会普遍的焦虑。

  邻国日本在解决师资均衡问题的做法或值得借鉴。日本教师实行定期流动制,日本的《国家公务员法》、《教育公务员特例法》规定,中小学教师的定期流动属于公务员的人事流动范畴,教师流动的年限、流动的待遇等都有相关规定。

  怎么让老师流动起来是个问题。就像不少家长发问的:孩子的未来就由一个摇号机来决定?好学校和普通学校的老师为什么不能摇一摇?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