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听党史忆初心||叶挺的“铁军”

听党史忆初心||叶挺的“铁军”
2021年04月07日 19:47 福州大学

  原标题:听党史忆初心||叶挺的“铁军”

来源:福州大学

  

  

  

  叶挺的“铁军”

  

  1926年

  

  

  “打倒列强,除军阀”

  (来源:学习强国)

  曹渊是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牺牲时年仅24岁。那是1926年9月,叶挺独立团兵临武昌城下。经过一夜奋战,终因寡不敌众,登上城墙的第一营将士牺牲殆尽。这是叶挺独立团战斗精神的一个写照,虽已过去近百年,但依然令听者动容。

  1925年,广东革命政府两次东征,讨伐军阀陈炯明。时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的陈延年与中共广东区委军委书记周恩来等人决定建立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革命队伍。当年11月21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成立,共产党员叶挺担任团长。翌年2月,鲍罗廷再次强调了向北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北伐刻不容缓,而且要与群众革命运动相结合。

  

  1926年9月,进入湖北武汉汉阳的北伐军

  (来源:人民视觉)

  独立团设中共叶挺独立团支部,下辖6个党小组,归属中共广东区委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设立的第一个基层党组织。排以上干部任免、人员补充以及重大政治军事活动等,都由独立团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决定自行处理。团长叶挺则直接向周恩来汇报工作。叶挺以苏联红军的模式要求部队,并开展“反贪污、反打骂、反报假”的“三反”运动,将建团初期的军阀习气一扫而光。

  

  1926年12月,湖北武汉各界庆祝北伐胜利

  (来源:人民视觉)

  1926年5月,国民革命军第七军一部和第四军所属的叶挺独立团等部作为北伐先遣部队,奉命进入湖南,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1926年7月,北伐战争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雄壮口号中正式开始。短短半年时间,叶挺独立团转战湘、鄂、赣三省,行军数千里,屡建奇功。向着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的伟大梦想坚定不移地前进着。

  为解放人民而战的北伐军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援。货物运输、粮食补给、传信侦察……离开了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就失去了重要保证,这为工农运动的迅猛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27年1月,受到北伐胜利的影响,民众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受民众委托,武汉汉阳兵工厂制作了一块高1米、宽0.5米的铁盾牌,正面镌刻两个大字“铁军”,赠送给第四军。叶挺奉命代表第四军接过了这块铁盾牌。这是北伐战争中叶挺独立团曾经奋战的见证,更是人民群众对其的认可。

  

  1926年,支援北伐的农民自卫军

  (来源:人民视觉)

  武昌城下、湘江河畔、琼州海峡,到处都埋有叶挺独立团英烈的忠骨。无数个像曹渊一样,为了远大抱负而选择奉献自己的生命长眠于此。北伐战争结束后,叶挺独立团仍负起光荣的使命,为了解放人民,复兴中华的伟大梦想再次踏上征程……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