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园逛遍八闽大地!厦大翔安校区这块“宝藏地”正式开园!

一园逛遍八闽大地!厦大翔安校区这块“宝藏地”正式开园!
2021年04月06日 23:39 厦门大学

  原标题:一园逛遍八闽大地!厦大翔安校区这块“宝藏地”正式开园!

来源:厦门大学

  厦大里有这么一个地方

  你可以挽起裤脚、下地插秧

  感受丰收的喜悦

  

  也可以偶遇“光棍”

  和会杀虫的它“做朋友”

  

  

  还可以和三五好友相伴漫步

  一起看尽福建九市一区的

  风光胜景

  4月5日,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

  战略合作2021年工作会议在翔安校区举行

  具有各地市植物特色与人文景观的八闽园

  也由省市校领导共同揭幕

  正式开园!

  

  快跟着小夏一起来认识一下

  这个集美貌 · 科技 · 乐趣于一身的

  “八闽园”

  

  

  高端!走在科技前沿!

  

  在这个小小的八闽园里

  许多看似异想天开”的种子

  正在落地生根

  拉近与科技的距离

  从八闽园开始

  滨海湿地

  全球变化研究温室群

  (CW-GCG)

  大棚种菜

  NO!

  这是在模拟未来气候

  科学家通过控制温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

  各种气候条件

  让你亲眼“预见”植物们

  “未来的气候条件”下产生的新变化

  

  这片科幻气质浓厚的玻璃温室,叫“滨海湿地全球变化研究温室群”可作用于预测未来滨海湿地系统对环境变化的响应。

  温室群配备有内外遮阳、高压喷雾、喷灌、人工潮汐等智能系统,研究者可以在这里控制室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模拟各种气候环境,研究不同种类植物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的变化。

  

  

  

  

  

  长得像杂草一样的互花米草其实是中国滨海湿地常见入侵物种,在温室中,通过控制温度、光照、水分等条件,模拟其生活环境,以探究防控互花米草入侵的有效方法。

  耐盐植物试验园

  仙人掌观赏?

  NO!

  这是为了研究

  原本生长在耐旱环境中的仙人掌

  如何在保护海岸生态中发挥大作用!

  

  园中的植物都来自于环境与生态学院的滨海耐盐植物资源库,它们各具“盐”色我国正在实施“蓝色海湾”“生态岛礁”“南红北柳”和“银色沙滩”等国家重大海洋生态修复工程,耐盐植物在保护海岸带生态环境的“战争”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耐盐植物试验园就是这些特殊“战士”们的“训练营”。

  除了美化环境的功能,耐盐植物试验园更重要的作用是滨海耐盐新品种的研发与展示。未来,这些植物将应用于海岸带和海岛植被的修复,让实验成果更多地转化到社会应用中去。

  

  

  

  夜晚的耐盐植物试验园会悄悄“换上新装”惊艳亮相。原来,在光污染越来越受关注的当下,试验园紧跟“潮流”用上了建筑材料中的“先行者”——夜光建筑材料。石板路上铺着用节能、环保的自发光材料画出的海星、水母等海洋生物,温暖陪伴着试验园里的未来“沿海生态小卫士”

  

  

  

  新农科实践基地

  归园田居?

  NO!

  这里种下的是

  承载着我厦科学家梦想的

  “实验水稻”

  想在现实生活中拥有属于自己的“开心农场”吗?新农科实践基地来啦!在这里划分了水稻试验田、瓜果园和盆栽植物区三个片区。瓜果园和盆栽植物区主要种植蔬菜、果树和花卉等的新品种,而水稻试验田,则是师生开展水稻性状遗传改良的研究场地。

  厦大开展水稻育种至今已经四十多年,先后育成“乌珍1号”“佳禾7号”“佳禾早占”“佳辐占“和“佳早1号”等多个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其中“佳辐占”千粒重达30g,品质达一等优质米标准,已在福建省推广种植一千二百多万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近20亿元,其选育与应用荣获2006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八闽园中的水稻试验田,将为厦大水稻育种研究提供更大的便利。未来,科研人员将利用现有的科研优势,进一步开展水稻育种方面的研究,为培育出更高品质的水稻不懈努力。

  

  八闽园不仅是一个理想的生态环境实践基地,也承载着劳动教育的功能。目前已经有多门实验课将八闽园的生态环境和动植物纳入教学内容,如组成了生态调查、无人机动态监测和水环境监测、大气监测等小组,并应用新技术完成水、陆、空多维度的生态环境调查监测体系。

  

  

  

  有趣!当八闽园的“造型师”!

  

  实验需要的草药自己种

  为植物们挂上它们的专属名牌

  亲手给园子里的岩石穿上“新衣”

  ……

  在这里,还有更多“乐趣”等你来解锁!

  为方便同学们认识常见药用植物,药学院和医学院联合建设了“药园”。金银花、薄荷、益母草……百余种草药错落有致。为迎接百年校庆,药园的小广场上,同学们还特别用五色的花草摆出了“XMU 100”的字样。

  

  

  

  环境与生态学院师生党员,为八闽园内的144种植物制作了专属名牌,并一一挂在对应植物上。扫描挂牌上的二维码,还可了解更多植物知识。

  

  

  在八闽园这样一个理想的生态环境实习实践和劳动教育基地,厦大师生参与建设的过程中,一草一木都凝结着他们的心血。目前已经有多门实验课将八闽园的生态环境和动植物纳入教学内容。在这里,勤的汗水化作八闽园里的姹紫嫣红与勃勃生机,在阳光下,迸发出闪亮的光彩。时至今日,还能看到同学们拿着铲子花洒,在园子里忙碌的身影。

  

  

  靓丽!这里的美景不容错过!

  

  青山古塔、城墙闽厝、石刻海潮……

  悠久的福建历史,灿烂的八闽文化

  都在这座小园中相映绽放

  

  

  

  八闽园,得名于福建的别称——八闽大地。百年来,厦门大学始终扎根八闽大地,为福建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贡献。在这里,福建省九市一区各有一处文化广场。在这里,有各地的市花市树,枝繁叶茂,花开无数。

  

  各地的人文历史,在经艺术加工之后,渗透进这花木砖瓦、亭廊流水之间,细细品味,校地情缘亦在其中潜藏。

  园中漫步时,找个合适的景,打卡拍照也十分惬意哦~

  

  

  趁着花红日暖

  风也温柔

  八闽园逛一逛吧~

  

福建省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