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日德首次“2+2” 目标是中国?

视频|日德首次“2+2” 目标是中国?
2021年04月06日 22:26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日德首次“2+2” 目标是中国?

面对日本记者提问,中方为何主动提出外长电话会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6日再次强调,日本作为中国的近邻,对中国的内部事务应保持起码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长了。

  此前一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日本外相强调,如果打着多边主义幌子,热衷于搞集团政治或大国对抗,甚至基于虚假信息对别国任意实施单边非法制裁,世界就会倒退到是非不分的丛林法则。

  舆论认为,王毅此番表态,显然是在敲打积极拉拢域外国家的日本。

  加速防务合作日德心思各异

  日本《读卖新闻》披露称,日德将于本月中旬举行外长和防长“2+2”线上会谈。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日德首次举行此类“2+2”会谈。日媒称,防务合作将是此次会谈的重点。两国将讨论如何应对中国以及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问题。

  日德防务合作进程正在加速。上月,日德在东京签署了《情报保护协定》。根据协定,两国之间可交换军事、网络安全等机密以及反恐情报。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朔认为,由外长和防长出席的“2+2”会谈,本身具备更强的同盟性质。再加上日德此前签署的《情报保护协定》,使得日德之间有点准军事同盟的概念。但这并非真正的军事同盟,日德并非盟友,二者都只是美国的盟友,其防务合作并非是在美国主导框架下进行,更多是有着自身考量。

  此前,德国以日德合作不够充分为由,拒绝采购日本P-1巡逻机。日媒认为,签署情报协定,举行“2+2”会谈后,日德将建立情报共享机制,不仅将为今后日本对德出口武器装备铺路,也将通过推动双方军事合作,提高日本国际政治军事地位。

  对德国而言,则有利于提升对亚洲事务的参与度。去年9月,德国发布《印太政策指导方针》,寻求增加亚太地区参与度,包括参与地区秩序塑造、介入地区争端调解等。德国外长马斯对此解读称,印太地区是德国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

  插手印太 德国为何左右摇摆?

  插手印太,德国不仅拿日本为抓手。今年3月,德国防长卡伦鲍尔声称将派遣护卫舰前往印太,并声称此举是为了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航行自由”。舆论指出,如果成行,这将是2002年以来德国军舰首次经过南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随后公开表示,欢迎德国的这一计划。但德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官员随即补充,这艘军舰不会在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通过。

  在王朔看来,德国的这番表态反映了其内心的纠结。当前德国已经成为欧洲事实上的领导者。要求德国肩负更多责任的呼声一直存在,但围绕德国要不要扮演欧洲领导者角色的争议也一直存在。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德国在各种军事行动中也是十分谨慎,担心触碰红线。

  此外,中德务实合作也给德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德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剧。拜登上台后,跨大西洋安全关系的缓和,也会使德国外交政策更加亲近美国。矛盾心理之下,德国既想插手印太,又担心偷鸡不成蚀把米。

  实力不够只能抱团难掩西方霸权衰退

  除了德国,日本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之间,也有“2+2会谈”的框架。欧洲似乎成为日本拉拢的主要域外国家。2019年1月10日,英国国防部网站发布《英国日本联合声明》,指出英日两国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已上升到新的水平。

  王朔认为,随着印太地区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地缘政治的重心,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希望从中谋取利益。日本同其他欧洲国家的合作升级也是如此。但由于实力不能与中美相比,因而转向搞所谓的“民主价值观同盟”,这也是西方霸权衰退的表现。由于其在制度上缺乏自信,只能试图用这种方法来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方媛)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日本中国德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