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省“首批”!哈工程两个省内“第一”的辅导员工作室入选!

全省“首批”!哈工程两个省内“第一”的辅导员工作室入选!
2021年04月07日 21:3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原标题:全省“首批”!哈工程两个省内“第一”的辅导员工作室入选!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

  

  

  日前,我省公布2020年首批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入选名单,哈工程“和U+辅导员工作室”

  和“知与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室”榜上有名,共有来自8所高校的12个工作室入选名单。

  

  首批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以学生问题为导向,以学生的教育管理、成长成才以及辅导员素养提升等实际问题为重点工作;以工作室开展校内辅导员培训,促进辅导员人才梯队建设为重点工作;以深化工作室成果总结,将工作室优秀教育研究成果进一步凝练和推广,形成品牌效应为重点工作。此次获批的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和 U+”辅导员工作室

  

  

  

  由潘强负责的“和 U+”辅导员工作室于 2014 年试运行,是黑龙江省第一个研究型辅导员工作室。

  

  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以建设路径探索为基础、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为核心、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提升为目标的“三位一体”新型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模式。

  

  工作室承担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哈师大)实践环节 教学任务,三年累计接待辅导员 500 余人,在省内、外高校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李蕊

  

  王超

  

  刘东平

  

  工作室核心成员 12 名,刘铁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潘强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李蕊、王超、刘东平3人获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刘铁获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名,李思滨人获得全国高校网络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张春雨人获得全国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李思滨

  

  潘强

  

  张春雨

  

  “和 U+”辅导员工作室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大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在网络生态系统构建、网络话语体系、青年网络亚文化等领域产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工作室成员累计主持省部级课题 12 项,发表论文 68 篇,出版专著 13 部、“十三五”规划教材 2 部,获省部级论文奖 10 项、全国高校网络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1 项、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文化成果二等奖 2 项。

  

  工作室的理论研究成果在育人实践工作中广泛应用,“思政微课堂”已成为我校辅导员网络思想引领的主阵地,特别是疫情期间推出的共 25 期“战疫” 系列节目,在坚定学生信念、明辨是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生“红色网军”建设初见成效, 成为校园网络舆论引导新生力量。

  

  

  

  

  

  “知与行辅导员素质能力

  提升工作室”

  

  

  

  由刘正负责的“知与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是我省第一个跨校辅导员工作室。成立初衷是组建一支服务于我省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交流和激发校际间辅导员合力的工作团体。

  

  工作室一直秉承“服务我省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跨校辅导员沟通平台、形成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育合力”的建室初心和建设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工作室至今已经拥有一支涵盖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10所高校的精英辅导员队伍,并具有向省外辅导员队伍延伸的趋势

  

  

  工作室核心成员主编《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指导手册》《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指导手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理论与实践》三本教材已经成为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及辅导员入职考试必备参考书之一,累计发行10000 余册,被吉林大学、贵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00 余所院校高校辅导员所使用,受到省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被称为辅导员必备“红宝书”。

  

  工作室成员均是在国赛或省赛中获奖辅导员,团队成员刘铁是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刘铁

  

  刘正

  刘正是全国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黑龙江省专家讲师;

  

  车志远(中)作讲座

  车志远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团队成员均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政治觉悟和较强的辅导员素质能力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水平。

  

  

辅导员黑龙江省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