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连续三年专业第一!他是如何做到的?

连续三年专业第一!他是如何做到的?
2021年04月07日 20:58 西南交通大学

  原标题:连续三年专业第一!他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他成绩优异,勤奋踏实

  连续三年专业第一

  曾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从政治学、社会学到哲学都有涉猎

  足迹从中国的东北直到岭南

  他是2017级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杨煜天

  下面一起跟着小微走进他的故事吧

  保持上进,不断读书

  其实是个机缘巧合,让杨煜天和政治学这个专业结缘。作为一个理科生,最后却在一个文科专业取得了让大多数人都佩服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综合成绩96分,学科绩点4.0。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主持过一项国家级SRTP项目并以优秀等级结题,现已保研至复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追求自己对于学术与社会的愿景。

  杨煜天坦言,大学生活中自己也曾多次遇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如果始终保持上进的心态,不被思维定势束缚,将大学视为探索无限可能性的场所,或许慢慢就会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明朗。面对“这样会不会太理想化?具体该怎么做?”的疑问,他提到了松下幸之助的回答“我也不知道答案,但首先你得有这个想法”。

  当论及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情时,他表示,是保持不断读书与思考的习惯。四年中,他遵循师长的建议,阅读了大量人文社科的专业书籍。对于社会科学的学生而言,广泛的阅读是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但杨煜天认为阅读并不仅限于这个作用。他认为,这种阅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枯燥,无论是读古代先哲的宏大话语,还是读当代学者的精准分析,都能让人体会到自己的命运与整个社会、整个世界紧密相连,进而感悟到生活的意义和希望,这或许对所有人都适用。

  “知天命,尽人事”

  在谈及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事情时,杨煜天毫不犹豫的讲起了他在大二暑假时参加香港教育大学48小时公共政策分析比赛的经历。在一个随机分配队友的赛制中,恰好己方都是低年级、无比赛经验和理论基础的成员,对方又大多来自各地区特别优秀的大学,且专业对口、经历丰富,大概没有人会觉得不沮丧。

  在面对参赛对手实力强劲的情况下,尽管大家抱着不可能得奖的坦然心态但依旧齐心协力,最终杨煜天所在的组拿下了一个不错的成绩。“明明准备案例的时候大家都调侃着不要抱希望了,却又坚持奋战到深夜,成为自习室最后离开的几个组,并以自己最好的状态面对次晨的比赛”,他感慨道,“大概知天命而尽人事确实要时刻牢记吧。

▲图为杨煜天参加公共政策分析比赛合影▲图为杨煜天参加公共政策分析比赛合影

  坚持自我,主动担当

  杨煜天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课外实践,而其大多是围绕“公民社会”的主题。例如,他曾任交大社团“国际关系研究会”副会长一职,作为代表参与2018年川渝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作为学术指导参与2019年四川农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

  无论是“国研”的社团经历,还是模拟联合国活动,他都视其意义重大。他认为,这一类活动的本质是公民教育。其不仅仅有利于人文社科知识的增加、辩论与口才等技能的锻炼,更重要的是,这类实践活动还有利于养成独立思考能力与批判性思维,有利于社会责任感的生成,帮助大家成为合格公民。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要主动担当,不仅考虑个人利益,也要关心公共利益;不仅能处理好分内的事,也要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不仅有坚持自己观点的勇气,还要有包容他人观点的胸怀。”

▲2018年第四届川渝模联▲2018年第四届川渝模联

  

▲2018年第八届西南交通大学模联

  行万里路,从小事发掘感动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杨煜天很好地践行了这句名言。除曾赴重庆、长春、香港等地参与赛事,他来了多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大学四年北京、西安、武汉、长沙、广州等十余城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旅行中他最青睐的地方是各地的博物馆和名人故居,常常为不同地域的民俗风情所震撼,真切地感受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去领悟“扎根中国大地”的智慧。

  另外,他也时常以“发现美”的心态,用相机去记录生活中不经意却又精彩的细节。有时一个小小的瞬间能让人体会到大大的美好。“不需要带有特定的目的,有时候单纯去体验也具有别样的意义。”

  

▲图为杨煜天拍摄的部分照片
▲图为杨煜天拍摄的部分照片
▲图为杨煜天拍摄的部分照片
▲图为杨煜天拍摄的部分照片▲图为杨煜天拍摄的部分照片

  回望过去,面向未来

  最后,他也谈到了自己大学生活中的遗憾。他说,自己最大的不足之处大概是很少从周围的小事做起。“常常把心系社会挂在嘴边,但对周边的人所做的帮助,却似乎少得不能匹配上这个愿景。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杨煜天提升了知识水平、丰富了社会阅历、培养了积极的生活态度,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未来,他还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对他而言,本科生活远远不是终点,而仅仅是一个起点

▲左为杨煜天▲左为杨煜天

  统筹策划:交大新媒体中心 刘宇坤

  作者:刘宇坤

  采访:刘宇坤 张文芳

  图片均来源于受访者

  本期编辑:交大新媒体中心 徐景行 马祎涵

中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