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遭遇"56年来最严重"旱灾 金门靠大陆"有水喝"

台湾遭遇"56年来最严重"旱灾 金门靠大陆"有水喝"
2021年04月10日 07:47 环球网

  原标题:金门靠大陆“有水喝”,台湾岛靠老天爷“缺水喝”

  金门人喝上福建水是近年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之一。

  这个春天,台湾地区正遭遇一场“56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日月潭也罕见探底。在旱情严重的地区,自4月6日起实施减压供水或“供五停二”措施,让当地民众连正常的生产生活都成了奢望。

  面对旱情,民进党当局一边采取救急措施,一边大办“祈雨法会”试图感动神明,但收效甚微。有人质疑,蔡英文上任之初编列千亿新台币治水,为何到头来“还是没水喝”?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湾本岛亮起一片水情警报灯之际,水资源比台湾更紧张的金门,却因为有大陆供水,至今未执行限水措施。3月金门民生及工业需水量中,大陆供水占比已超68%。有台媒感叹,金门用水“仰赖大陆水源供应”。

  金门人喝上福建水是近年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之一,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对观察者网表示,未来通电、通气、通桥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当地民众对这些进展有高度期待,如果实现了这些,金门马祖地区和大陆的连接会更加紧密,对促进两岸合作,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2018年8月5日,来自福建的清水流进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  图源:新华网

  多地“供五停二”、半导体与农民“争水”

  作为雨水量丰沛的海岛,台湾近期却出现罕见的旱情,对此,岛内普遍的说法是,2020年丰水期台湾遭遇56年来首次无台风,台西部水库集水区自去年6月至今降雨量仅为往年二至六成,导致今年水情相对严峻。

日月潭底整片土地龟裂  图源:中时新闻网日月潭底整片土地龟裂  图源:中时新闻网

  位于南投县的日月潭水位急降,截至4月9日蓄水率仅35.9%。潭底大片土地干涸,地面龟裂成细小块状。有台网民调侃:以往的“泳渡日月潭”活动,今年可以改成“日月潭路跑”。

  日月潭并非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台湾中南部多个水库蓄水率仅剩不到10%,台南白河水库蓄水率更是直接“挂零”。

截至4月9日上午8时,台湾部分水库蓄水情况 图源:台当局“水利署”截至4月9日上午8时,台湾部分水库蓄水情况 图源:台当局“水利署”

  据《联合报》报道,自4月6日零时起,台中、北彰化与部分苗栗、新竹地区开始实施“供五停二”分区轮流供水,一周供水五天停水两天,影响约106万户,这也是台湾近20年来第3次大规模分区供水。

  限制民生用水的同时,工业用水同样受到影响,台积电、联电等晶圆厂被迫陷入“缺水危机”,不得不出动水车拉水

  半导体工厂不仅是用电大户,同样也是用水大户,鉴于台湾地区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中占据重要战略位置,蔡英文早已承诺,会努力维持半导体产业稳定供水。不过,在全台湾用水吃紧的情况下,这就注定了有人会为此作出牺牲。

  《纽约时报》4月8日以《台湾大旱,让芯片制造商与农民对立》为题报道,称民进党当局近几个月努力在水库上空造雨,设置紧急海水淡化机组,在一些地区实施全天减压供水或是“供五停二”,但最彻底的措施是停止农田灌溉,这影响了18.3万英亩的农田,约占台湾灌溉土地的五分之一。

  一名田姓农民说:“像台积电啊,那些半导体的,他们没什么感觉。我们农民只求能好好赚钱养家。”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尽管台积电表示,到目前为止,干旱尚未影响其生产,但台湾降雨越来越难预测,缺水问题或长期困扰台湾半导体产业。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缺水对芯片供应影响不大,但长期缺水可能限制岛内晶圆厂扩产。

  民进党当局被批“不问苍生问鬼神”

  一个月前,台中大甲镇澜宫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祈雨法会”,这是镇澜宫58年来首度举办祈雨典礼,委托人正是台“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下的“农田水利署”。

  据台媒描述,3月7日那天,全场3000人身穿白衣持香祭拜,同声祈求上天降甘霖,台中市长卢秀燕率台中市政府水利、农业等五位局长又跪又拜两个多小时。

  3月7日,台中大甲镇澜宫举行祈雨法会,台中市长卢秀燕出席  图源:联合新闻网

  台媒称,举办祈雨典礼被许多网民轰“迷信”,让多位原本答应出席的民意代表与“中央官员”缺席。台当局拜托镇澜宫办祈雨,却临时打退堂鼓,庙方只能请卢秀燕率局处长参加,“陪宾变主祭官”。

  在被外界批评“不问苍生问鬼神”后,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回应:“现在碰上大旱,大家诚心诚意、尽心尽力,尽力就是要区域调节供水、节约用水,有时候诚意也向天表明。”

  诚意已经表明,但台湾旱情依然没有丝毫缓解。可笑的是,有民进党议员竟将此归咎于卢秀燕在祈雨法会前没有沐浴斋戒。

  蓝营方面,则痛批蔡英文当局斥资千亿治水,却“还是没水喝”。

  《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前“环保署长”、台大地质系教授魏国彦3月26日直指,蔡英文当局在2017年提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编列2507亿台币用于水环境建设,目标是让台湾不缺水、有水喝、不淹水,但如今民生用水却还要“供五停二”。魏国彦质疑有关计划执行有问题。

  国民党发言人江怡臻也质疑,民进党执政5年来,已经花了1000多亿台币治水,台湾民众却仍要面临“供五停二”的节水政策,“不禁想问,这1000多亿的纳税钱,到底都花去哪里?”

  一场旱灾,让民进党当局的施政无能暴露无遗。

  但对外界的批评声,苏贞昌的回应却是:今天台湾还能撑到现在,就是因为有花钱“前瞻部署”。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  中天新闻截图台“行政院长”苏贞昌  中天新闻截图

  苏贞昌的这番说辞,让台网民怒斥:“真是骗神骗鬼骗人民习惯了,恬不知耻”、“之前说钱撒了就不再缺水,现在又要继续骗钱了。”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对观察者网表示,无论做什么,民进党当局都能找到自己“合理的解释”,“前瞻计划里提出要改善水环境,但我们看到的情况却是台湾用水一年比一年紧张。”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指出,蔡英文当局也知道台湾在水、能源等方面是短缺的,因此当初也的确提出了一些规划,但并未解决问题,像这次长时间的干旱下就出现了水荒,“表明她(蔡英文)上任以来所做的这些规划,并没有真正产生多大成效来解决实际需求。”

  大陆支持,金门民生用水无虞

  “前瞻”不足,让民进党当局难以应付这场大旱。当被问及那些“供五停二”的“红灯”要何时解除?台当局“经济部长”王美花说:“要老天爷赏脸。”

  不过,在台湾本岛亮起一片水情警报时,水资源本应更紧张的金门却仍可以正常供应民生用水。

台湾各地水情灯号(截至4月9日)  图源:台当局“水利署”台湾各地水情灯号(截至4月9日)  图源:台当局“水利署”

  据台当局“水利署”消息,截至4月9日,台湾中西部地区(包括澎湖县、连江县)已全部亮起警示灯,这些地区须减压/减量供水或分区定点供水。即使是亮起绿灯的澎湖县,也需要加强水源调度及研究采取措施。只有金门县尚显示蓝色,代表水情正常。

  相比台湾本岛,金门地区先天水文气候条件不佳,年降雨量不足1100毫米,且旱涝不均,加上境内没有高山,大陆东北季风直接吹袭,导致年蒸发量大于降雨量,加剧旱季时节水源不足的困境,使水资源至为珍贵。

  据《金门日报》消息,去年金门全年降雨量仅约476毫米,不到历年平均降雨量的一半。缺水确实影响到金门的农田灌溉,导致高粱收成少于往年,但民生用水却供应如常,未有减压/减量供应。

  替金门解围的,正是大陆水。

  2018年8月5日,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源自晋江山美水库的水,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

  从那时起,大陆水极大缓解了金门的缺水情况,而在这次数十年一遇的旱情中,大陆水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以上个月为例,据台当局“水利署”数据,2021年3月金门县民生及工业需水量为2.32万立方米/天,其中,日均自大陆引水量达到1.58万立方米/天,占比超过68%。

  2021年3月金门民生及工业需水量  图源:台当局“水利署”

  金门县长杨镇浯在去年11月16日的一则脸书帖文中表示,水情吃紧,受惠于大陆供水的支持,民生用水正常供给,让地区家家户户用水不虞匮乏,也或许因此降低了大家的警觉性,“阿牛(杨镇浯自称)要呼吁乡亲一起来省水抗旱。”

  评论中有网民追问,现在不是“金夏通水”了吗,杨镇浯解释:“就是因为通水了,我们今年供水才可以正常,但省水习惯还是要落实。”

  3月22日,杨镇浯在帖文中再次指出,过去一年多来,金门遭遇50年最严重旱灾,农损惨重。民生用水上,因为有陆水的补充,我们努力维持正常供水,至今未执行限水措施。

  台媒也承认,去年金门用水“仰赖大陆水源支应”。

  “金门本来比(台湾)岛内更缺水,后来实现了从大陆引水,可以很好满足金门的需求。”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说,“他们今年主动要求大陆每天多提供一些水过去,所以金门基本上没什么问题,大陆这边的供水保障了他们的生产生活需求。”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指出,当年金门缺水严重的时候,靠台湾本岛向其运水来缓解困境,“现在这种情况应该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大陆的支持是金门地区克服用水困难的一个最重要支撑。”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月31日介绍,自2018年8月5日至2021年3月28日,目前福建向金门持续、稳定、优质供水累计1219.12万吨。今年元旦以来,针对岛内和金马地区持续干旱的情况,以及应金门水厂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由1.4万吨提高到1.71万吨,累计供水148.9万吨。“金门乡亲再也不为用水困难而苦恼。”

  1979年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了“两岸三通”的倡议。40年后的2019年1月,在两岸已经实现“通邮、通商、通航”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2018年福建晋江已率先实现向金门供水,2019年12月,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启用。

  电力方面,2019年1月,国家电网福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修言表示,该公司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已完成福建沿海地区向金门、马祖联网供电方案的论证和容量准备,一旦联网工程实施,即可供电。

  另据中新网2019年2月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披露,已经投运的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在厦门、福清均已预留对台通气接口。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岱桦认为,最重要的是通桥,厦金通桥就是通两岸民心。海峡(福建)交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海底隧道还是跨海大桥,福建均经验丰富,技术上较为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福州至台北的路线也出现在纲要中。

  盛九元说,现在大陆和金门已经实现通水,未来通电、通气、通桥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当地民众对这些进展有高度期待,如果实现了这些,未来金门马祖地区和大陆的连接会更加紧密,对促进两岸合作,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