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拍中国航母时 美国兵为什么翘着脚?

近拍中国航母时 美国兵为什么翘着脚?
2021年04月12日 07:55 环球网

  原标题:近拍中国航母时,美国兵为什么翘着脚?

  美国海军此时发布“近拍中国航母”照片,意欲何为?

  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的动向近日引发外界的密切关注。西方媒体11日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美国驱逐舰“马斯廷”号在菲律宾海对辽宁舰进行了近距离的跟踪监视,就连航母上的舰载机都清晰可见。美舰此举是否属于危险接近?美国海军此时发布这张照片,又意欲何为呢?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美国海军官网发布的这张照片显示,两名美军军官于4日在“马斯廷”号驱逐舰的导航室“监测水面接触情况”。照片上显示距离美舰不远处就是中国航母辽宁舰,放大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辽宁舰的舷号与甲板上的舰载机。(如下图)

  5日,中国海军证实辽宁舰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美海军发布的这张照片证明美舰对辽宁舰编队进行了近距离的跟踪监视。美国The Drive网站10日称,辽宁舰编队此行受到日本和美国的密切观察。

  经士智库总裁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海军上校(退役)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各国军用舰机在领海领空之外的海空域都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存在敌对或竞争关系的国家之间的军用舰机,甚至是友好国家之间的军用舰机,在沿海国领海领空以外进行相互跟踪监视是很正常的,只要遵守国际避碰规则、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相撞或其他意外事件即可。”

  在美军发布的照片中,中美舰艇看起来很近,双方是安全距离还是危险接近?专业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海军舰艇的安全距离并没有一个公认的定论,最关键因素是“两艘舰艇的状态和当时海况”。按照避碰规则,海上航行所谓的安全距离是指在公海上两船相遇,在当时海况条件下两艘船可以各自采取措施,能避免紧迫局面的发生就是安全距离。按照惯例和经验做法,各国海军舰艇会相距2海里通过,但在实际操作中尤其带有军事意图时,双方距离会非常近,往往相距0.5海里甚至更近,而小于0.5海里的时候就容易发生误判。“一般来说危险接近是指小于2链,大概两三百米距离。”

  专业人士认为,从美军发布的照片来看,单对舰艇操作而言,这种距离在“正常范围”,不属于危险接近。但假若当时辽宁舰编队正在进行训练、演习,有实际使用武器的科目,就会很危险。

  此外,台湾媒体还描述称,“美驱逐舰军官跷脚监控‘辽宁号’”。因为照片中一名美军军官将脚搭在船舷上,有网友认为这个动作颇具挑衅意味。不过熟悉美军工作习惯的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军工作风格比较散漫,这个跷腿的动作是否具有挑衅意味,还要看是刻意为之还是随意而为。

 辽宁舰(资料图) 辽宁舰(资料图)

  但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都认为,无论如何,美军此时发布这张照片意图明显,显示出美国对抗中国的决心,意在拉拢盟友、为盟友壮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张照片拍摄地点在菲律宾海。最近美菲即将举行军演,美军在社交媒体发布照片某种程度上在提醒相关区域国家与美国军事上协调合作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迪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