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担心大陆“反弹”,岛内舆论对“美台新准则”很忧虑

担心大陆“反弹”,岛内舆论对“美台新准则”很忧虑
2021年04月13日 07:05 环球网

  原标题:不甘心总当“棋子”,又担心大陆“反弹”,岛内舆论对“美台新准则”很忧虑

  [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美国国务院宣布所谓“对台新准则”,虽然民进党欢呼台美关系“翻开新篇章”,岛内舆论却表达了忧虑之情。

  美国国务院9日称已完成与台湾交往“新准则”,美国仍将维持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并在原有一个中国架构下放宽与台湾往来规定;在不违反一中政策的原则下,美官员将可到台北驻美代表处和“双橡园”与台官员会面。台湾《经济日报》11日称,特朗普政府今年1月9日赶在政权交接前十天,宣布取消美台交往规范,称这是“自我施加的限制”,因此拜登新政府就以“新准则”冠名。

  “美台交往新准则一石二鸟”,台“对外关系协会”前常务理事徐勉生撰文称,美国此时宣布交往新准则,有三重考虑:一是不得不为;二是想要让大陆放心;三是让台湾开心。文章提到“新准则”仍有限制,包括不得在会面场合展示“中华民国国旗”;美方官员不得参加台湾方面有“国家主权”象征的活动,例如“双十节酒会”。《中国时报》12日援引国民党“立委”陈以信的话称,新的准则让本来是潜规则的东西都变成“明规则”,将来要“实质突破”恐怕更难,而民进党当局与绿媒又在大内宣,“自嗨真的没必要”。陈以信称,“新准则”虽然鼓励美台高级官员互访,但台湾一些官员还是不能访问华盛顿;美国国务卿与国防部长不会访台,因此实际上除了美国外交官可到台北外馆外,过去都曾有“突破”。他直言,蔡英文当局一直想宣传“川规拜随”(指拜登延续特朗普的政策),放大美国对台新规,说到底是不肯认清政治现实。现在拜登不像特朗普把台湾当成筹码,民进党反而开始心慌,拼命证明台湾还是筹码,持续宣传美国希望“联台制中”,亲美亲到失衡,亲美亲到牺牲两岸关系,最后就是台湾失去对外自主性,变成美国说什么台湾都说好。陈以信批评说,蔡英文的对美政策其实是“听美政策”,满足的只有蔡个人利益及民进党的选举利益,但不符合台湾利益,更会为台湾未来带来灾难性后果。

  《联合报》提醒称,台湾方面要维持这份“往来便利”,还得谨慎不冒进;拜登政府多的是熟悉两岸议题的外交老手,台湾若偏离美国利益的轨道,“这项给予行政便利的准则,可以给,当然也能收回”。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研究副总裁包道格坦言,受现实环境影响,美国可以给台湾更多交往空间,也可以因为北京不满而逐步紧缩。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费鸿泰也称,台当局亲美,不管谁执政都是如此,但美国现在是刻意打这张牌与北京对抗,“台湾只是一个棋子而已,当棋子并不好”。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王高成12日撰文称,拜登政府欲提升美台交往早就有迹可循,在正式公布“新准则”之前已与台当局签署了“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并派遣美国驻帕劳大使随帕劳总统来台访问。大陆可能倾向认为此举是“一个中国政策的侵蚀化”而采取反制作为,美台必须保持密切关注。“看清拜登友台的本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称,用敌我矛盾来转移内部矛盾,已成为拜登政府处理美中关系和对内施政的主要手法。美国目前就是拿中国大陆当箭靶,建构外来威胁,能否减轻内部矛盾犹未可知,但是蔡英文当局向着美国靠边站队,虽然借着“亲美反中”在选票上获利,但和大陆过不去的做法已经激起了对岸强烈反感,导致两岸之间的敌意螺旋不断上升。文章说,如今拜登和大陆的对立态势更加紧张,台湾成为棋子的角色依旧,如果蔡当局不改弦更张,“就不要言不由衷地说什么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了”。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