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讨债竟用灭火器塞入他人口中!上海首例催收非法债务罪案今宣判

为讨债竟用灭火器塞入他人口中!上海首例催收非法债务罪案今宣判
2021年04月13日 18:1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为讨债竟用灭火器塞入他人口中!上海首例催收非法债务罪案今宣判

  为催讨4.5万元赌债,顾某纠集陈某等多人,通过暴力手段胁迫王某偿还所欠赌债,甚至将灭火器喷口塞入王某口中,终导致王某轻微伤。

今天上午,经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以催收非法债务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顾某、陈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至3000元。
据悉,这是上海首例催收非法债务罪案件。

  摄影:李弘宇

纠集多人上门讨债,殴打被害人致伤

  2020年3月,王某欠下了庄家11万元赌债,通过各种方式偿还6.5万元后,无力偿还剩余钱款。
为此,顾某不仅多次打电话催讨,还先后两次去王某的家中讨要,并要求王某出面解决。迫于无奈王某只得和顾某等人约定,在朋友家约见,协商解决剩下的债务。
2020年5月10日,顾某纠集陈某等人(其余2人已另案处理)事先聚集后到约定地点,将王某堵在了朋友家的楼梯口,再次向王某讨要剩余4.5万元赌债,但遭到王某拒绝。
为了胁迫王某还债,顾某等人以暴力手段对王某进行侮辱、威胁、殴打,逼迫被害人承诺还债。陈某甚至抄起小区楼道内的灭火器,将灭火器的喷口塞入王某口中,对王某实施恐吓,直至被害人被吓到不敢反抗,表示一定还债后才离开现场。

  
“你是否将灭火器塞入王某口中?”法庭上,面对公诉人询问,陈某辩称“我是忘记了。”但随后又表示:“有人指认我(将灭火器塞入王某口中),我认可的。”
经鉴定,被害人王某遭到殴打,导致头皮挫伤、面部多处软组织擦伤及挫伤,双眼部挫伤,颈部多处挫伤、体表多处挫伤已分别构成轻微伤。
记者在庭审现场注意到,顾某和陈某一个小学毕业,一个初中毕业,均无正当职业且前科累累:陈某在2014年、2017年分别因寻刑滋事罪和敲诈勒索罪等被判刑,顾某在未成年人阶段也曾受过刑事处罚。

  摄影:李弘宇

用灭火器塞入被害人口,未认定自首情节
法庭上,顾某、陈某均表示认罪认罚。
“我是投案自首的,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认定自首情节?”被告人陈某当庭提出疑义。
对此,公诉人回应表示,“除了殴打外,被告人陈某还有比较严重的主要犯罪情节:将灭火器塞入被害人口中。根据法律规定,被告人要对其主要犯罪事实如实供述才能认定自首情节,但陈某到案后并未对此有供述,甚至明确予以否认。”因此,检察机关并未认定陈某自首情节。“但被告人后续对此情节予以认可,我们认定其如实供述,属坦白情节,依法可从轻处罚。”
顾某辩护律师则辩称,本案虽因顾某而起,但案发时顾某全程并未动手,其主观恶意较小,到案后也能如实供述,资源认罪认罚,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请求法庭依法从轻处罚。      
静安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顾某、陈某伙同他人使用暴力方法,催收非法债务,情节严重,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二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百九十三条之一的规定,应当以催收非法债务罪追究刑事责任,最终作出如上判决。

首例适用催收非法债务罪案件
近年来,“套路贷” “校园贷”等不法事件频发,背后少不了暴力催收充当保护伞,债务人一旦违约或者“被违约”,放贷方就会采取各种强制手段催收,严重干扰债务人的正常生活。为此,国家不断加大对非法催收债务现象的打击,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了“催收非法债务罪”。

  根据规定,具有使用暴力、胁迫方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或者侵入他人住宅,恐吓、跟踪、骚扰他人等情形之一,催收高利放贷等产生的非法债务,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记者了解到,本案是上海首例适用催收非法债务罪案件。究竟非法债务如何认定?哪些犯罪情节可适用这一罪名?  
“在新增催收非法债务罪之前,针对此类行为一般以寻衅滋事罪等予以规制。”在该案承办法官钱丽娜看来,将采取“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行为认定为催收非法债务罪,旨在进一步打击与套路贷等密切相关的非法催收行为,规范借贷市场催收行为,起到震慑及犯罪预防效果。”
记者同时注意到,催收非法债务罪最高刑期为3年,而寻衅滋事罪第一档量刑最高是5年。“本案根据从旧兼从轻原则,以新罪名定性,但并不意味着新罪名比旧罪名轻了。”本案公诉检察官张婷表示,催收非法债务,作为寻衅滋事行为中的一种特殊行为模式,应根据特殊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更加精确地作出判定,也更加符合罪责罚相适应原则。有了“新罪名”,以后的非法催收案,会更加精确判定具体行为模式。    
“司法实践中,除了高利放贷外,赌资、嫖资、毒资等,均属于非法债务范畴。”钱丽娜介绍,催收非法债务往往伴随着跟踪、伤害、限制人身自由、毁坏财物等行为,可能触及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罪名。“如果行为人在催收非法债务的过程中,一个行为同时触犯数个罪名,属于想象竞合,应当择一重罪处罚。”

责任编辑:杨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