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钱!国家动真格了!

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钱!国家动真格了!
2021年04月16日 12:29 央广网

  原标题: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钱!国家动真格了!

  药品价格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等重大问题。一直以来,药价虚高是群众长期反映的“顽疾”。短短4天,三个监管部门频频出手,动真格了!

  扬子江药业被罚7.64亿

  15日,扬子江药业被处罚款7.64亿元震动医药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15年至2019年,扬子江药业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签署合作协议、下发调价函等方式,与药品批发商、零售药店等下游企业达成固定药品转售价格和限定药品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

  扬子江药业上述行为违反反垄断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7.64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截图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截图

  网友:罚的好!!!

    财政部对19家药企开出罚单

  无独有偶,财政部12日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对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步长制药等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介绍,经查,部分医药企业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

  二是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

  三是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

  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九条等规定。

  刘峰表示,财政部对销售费用违规金额200万元及以上的药企,给予顶格5万元罚款,不足200万元给予3万元罚款。

  刘峰:我们聚焦医药企业成本费用结构,核心问题是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药价,这些问题得到了检查、震慑。下一步,我们对内要加强财会监督力量,对外要联合中国证监会、银保监会、国家医保局等职能部门,联合加强财会监督,零容忍、严监管。

  全国首例!

  暂停严重失信企业药品挂网交易

  随后,国家医保局公布某医药类上市公司的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存在给予回扣的商业贿赂行为,数额较大,按照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制度,将该企业在浙江省医药集中采购市场的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并暂停该企业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挂网交易。

  这是全国首例信用评价达到“严重”等级的治理案例,标志着信用评价制度进入发挥实质性效果的新阶段。

  2020年8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启动了医药价格和信用评价制度建设,把在医药购销中给予医药商业贿赂、实施垄断行为、不正当价格等行为列入失信清单。严重失信的医药企业将被限制或中止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限制或中止采购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

  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藏宜说,取消所涉企业药品挂网销售的资格,是对违规医药企业的致命一击。

  廖藏宜:采用暂停挂网交易也是公开的信息披露,意味着你以后没有资格再参与医保药品交易市场了,失去了医疗机构和参保人的信任。这种处罚对企业的发展而言是非常致命的,威慑作用更大,对医药企业起到很好的制度规范以及事后监管的作用。

  职能部门动真格,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钱

  长期以来,一些医药企业的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甚至有的医药企业销售费用占收入的60%,这些费用最终都体现在高药价上,由患者买单。

  廖藏宜表示,现在从会计信息检查到反垄断调查再到失信清单惩戒,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动真格,肃清药价虚高的顽疾,以零容忍的态度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钱。

  廖藏宜说:“这些部门已经加强联动,就明确告诉你(医药企业),若再采用不合理的手段竞争,政府已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予以打击了。通过医药代表搞回扣的行为是不允许的,对企业而言,要合理竞争、合法竞争,坚守企业发展底线,加强自律,公开参与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张玉

失信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