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龙永图:希望RCEP和CPTPP走向融合

龙永图:希望RCEP和CPTPP走向融合
2021年04月20日 14:47 观察者网

  原标题:龙永图:希望RCEP和CPTPP走向融合

  [文/观察者网周毅 观察者网白紫文现场协助报道]“我最希望的是,看到RCEP和CPTPP在将来某一个时期,能够采取某一种形式融合在一起,成为亚洲太平洋地区最大的一个贸易协定,这应该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在4月1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如是说。

  龙永图指出,中国已经用实际行动,推动了RCEP和CPTPP将来融合的可能性,剩下的关键是“美国的态度”。如果美国没有对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区域合作采取积极态度,那么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看美国眼色行事”的国家,便会在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时候犹豫不前。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图源博鳌亚洲论坛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图源博鳌亚洲论坛

  龙永图:希望RCEP和CPTPP走向融合

  去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约全球30%的人口)、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今年4月15日,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成为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

  在签署RCEP之后,中国多次明确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是亚太区域另一个重要的自贸协定,已于2018年底正式生效,由日本、加拿大等11个国家签署,协定覆盖4.98亿人口。RCEP当中有七个成员也是CPTPP成员。未来两个协定能否相互融合,尤其引人关注。

2017年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其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2017年底日本接替成为TPP的主导国,并更名为CPTPP2017年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其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2017年底日本接替成为TPP的主导国,并更名为CPTPP

  对这一问题,龙永图在会上表示,中国对亚太地区的两个区域贸易协定,一个已经参与,一个持积极态度。从中国角度来说,已经有了推动CPTPP和RCEP融合的可能性。如果美国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区域合作采取积极态度,RCEP和CPTPP融合的就是“水到渠成”。

  但龙永图也指出,如果美国不在其中,那么亚洲太平洋地区的这一合作就有很大阴影。包括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也会在整个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时候,采取犹豫不前的态度,这些国家向来看美国眼色行事。美国不能成为亚洲太平洋地区一个区域贸易协定的组成部分,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团结与合作是沉重打击。

  龙永图表示,希望拜登政府能够对于多边主义采取更加积极态度。“美国经济总量大,市场开放,在全球可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的参与,对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绝对是一个好消息。所以,我们要把这样一个信息传达给美国总统。”

  在论坛结束后,龙永图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上台以后还是对特朗普单边主义的态度有所调整,不过这些调整将来怎么做还要具体看。如果这个调整是拉住一部分国家针对另一部分国家,就不能说是一个真正的多边主义,而是拉小圈子,搞小集团主义。”

  “RCEP签订象征着全球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亚太地区”

  龙永图在出席论坛时表示,RCEP的签订是最近一两年来,整个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好的消息。

  龙永图指出,彼时特朗普为全球贸易和投资带来了很多挫折,逆全球化潮流、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加上新冠疫情蔓延,全球都处在一种非常困难时期。亚洲太平洋地区15个国家签署RCEP,这无疑为整个亚洲和世界带来一个非常重量信息:全球化还是有希望的。

  龙永图认为,过去一二百年来,全球经济和贸易的重心一直在欧洲和北美。这些年来,全球经济贸易的中心逐渐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RCEP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签订,某种意义上象征着全球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

  “以开放倒逼改革,这是永恒的真理”

  在问答环节,龙永图表示,中国如果能够经过认真谈判参加TPP的话,确实对于中国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将产生深刻影响,因为就经济总量和开放程度而言,现在的中国与二十年前的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参加TPP的话,要做的谈判努力更大,因为其他人对你的要求更高。

  龙永图指出,“中国没有什么不可以参加的贸易协定”。国有企业改革也好,环保的标准也好,这些问题在过去大家都认为是中国最困难的地方,但通过努力中国可以达到。他反而希望,中国能够开始参加加入TPP的谈判,再一次启动中国在一些深层次问题上的改革,解决二十年前谈判没有解决的问题。

  “以开放倒逼改革,这是一个永恒的真理,”龙永图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断倡导中国对外开放,也希望其他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通过开放提升自己国内体制改革深度,这是一件好事情。

  龙永图在发言中表示,二十年前入世给我们最大一个经验就是我们中国人是不怕竞争的。回看中美竞争问题,美国要提出我们是他们的竞争对手,我们并不害怕这个竞争,但我们只希望这一个竞争是良性竞争,是一个在规则基础上的竞争,是一个平等互利竞争。龙永图称,在这一问题上我们要有自信心,中国人是很聪明的,有信心的。我们不怕世界任何国家竞争,我们不怕行业竞争。

  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财政部关税司司长蔡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现场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通过视频出席并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