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翘脚”观辽宁舰照片为什么会入选中国海军官方图集?

美军“翘脚”观辽宁舰照片为什么会入选中国海军官方图集?
2021年04月23日 23:51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军“翘脚”观辽宁舰照片为什么会入选中国海军官方图集?

  4月23日,官方媒体在纪念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文稿中选入了一张美军摄影师拍摄的美指挥官“翘脚”观辽宁舰照片。这张照片的入选充分展示出人民海军的自信和开放。

  今年的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2岁生日,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的官方公众号“人民海军”推出一组策划,用72张图片展示了人民海军72年的沧桑巨变,记载了人民海军从白马庙的小渔船到国产航母出世,从一支13个人的部队到五大兵种齐全,人民海军以更强大的实力守卫着祖国的辽阔海疆。

  72张图片展示了从1949年至2021年来,人民海军每一年里最为重要或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因此第72张图片对应的是2021年发生的事件。这是一张极为特别的照片,内容是美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与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并排航行,美军一位指挥官“翘脚”坐着,另一位指挥官站立一旁,两人皆在关注不远处的辽宁舰。从美军角度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辽宁舰的舷号和甲板上的舰载机。

  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张照片出现在官方宣传图集中是意外的,意外之处在于,首先作者是美国军方摄影师,其次,照片最早被刊登在美军官方网站,最为特别之处则在于这张照片被赋予的“言外之意”:诸如,美军故意对外公布“轻松”监控解放军的照片,目的是凸显美军“并不将辽宁舰战力放在心上”;美国正在对辽宁舰进行“认知战”,彰显辽宁舰“并非美军的威胁”等。

  截止目前,中国官方没有对这张照片做出任何回应,而此次这张照片“入选”人民海军72岁生日官方纪念图集或许算得上是一次非正式“回应”。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官方选择这样一张特别照片作为2021年的代表事件并非偶然,这次入选首先展示出人民海军的自信和开放的姿态,作为一个国际性军种,选择一张外军尤其是美军随军摄影师拍摄的照片来展示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恰到好处。而且辽宁舰是中国首艘航母,是大国重器,也是海军发展最为典型的代表,相遇地点在菲律宾海也是在展示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航迹。

  其次,这张照片入选在用意上则是反其道而行之,恰展示出人民海军对军力的自信和业务上的专业性。值得注意的是,这张图片的图说是:2021年4月,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与美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在菲律宾海有了近距离接触。此前美军所配图说为:4月4日在菲律宾海拍摄,2名美军军官正在监测水面接触情况。

  可以看出,中美双方对于这张照片展示场景的时间、地点、主角是一致的,比较而言,中国海军很大方地承认了“近距离接触”,这表明相关操作很专业、自信。微妙的差异之处在于“谁监测了谁”,此前因为美军是发布者,自然而然会被分析为“美军在监测辽宁舰”,但实际上这也许是海上“无间道”,当时辽宁舰同样将美舰作为监测对象,美舰甚至可能成为训练中的实际目标。对于这次“接触”,4月5日,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日前,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第72张照片目前虽然是图集的最后一张照片,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72张照片中记载了人民海军很多个“首次”,比如1985年11月东海舰队132号导弹驱逐舰和X615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组成舰艇编队出访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三国。这是人民海军走向世界的“处女航”,也是人民海军首次进入印度洋。2021年辽宁舰和美舰相遇菲律宾海并没有被冠以“首次”,而且可以预见这在未来将变得常态化,中国航母在国际海域和美军相遇的几率会越来越多,“不仅是菲律宾海,还有印度洋等,中国的双航母编队会越走越远,希望美军的摄像师能有更多的记录。”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