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疾控局首亮相,六问新机构

国家疾控局首亮相,六问新机构
2021年04月29日 09:57 新京报

  原标题:国家疾控局首亮相,六问新机构

  4月28日,国务院任命王贺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沈洪兵、孙阳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这是“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这一机构的首次亮相。

人社部官网截图人社部官网截图

  业内专家分析,该新机构的地位类似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能将更加强大、更加系统集成,能更好应对重大疫情与突发公卫事件,促进医防协同。

  追问1:国家疾控局的成立有何意义?

  新冠疫情发生后,对于疾控体系改革呼声不断。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一文中多次提及体制机制问题。文中提到,从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特大疫情面前,暴露出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防治结合不紧密等问题。要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并提到要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虎峰介绍,我国的疾控体系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医改的重要内容,国家疾控局的成立,是疾控体系改革的重要部分、关键构成,意味着疾病预防控制提升到更重要的地位,也有利于将我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成功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对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

  “新冠疫情中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经验,是利用社会治理的组织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其中涉及法律、政策、管理等多方面,都会体现在这个新成立的国家局中,它可以作为一个载体,将行之有效的经验作为管理制度固定下来。”王虎峰说。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认为,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在体制机制方面的重大改革。

  追问2:新机构与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有何区别?

  国家卫健委内设机构中,包含“疾病预防控制局”。

  栾荣生认为,此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为司局级,而国家疾控局应为副部级,会在前者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职能,地位可能相当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

  王虎峰表示,新成立的国家疾控局内设机构,将整合更多相关职能,兼顾系统性和专业性。

  国家卫健委官网上目前仍有疾病预防控制局的相关信息。这一机构的主要职责包括拟订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追问3:新机构将发挥什么作用?

  栾荣生认为,国家疾控局的职能更加独立、权限更大,会整合内部分散在其他处室的相应资源,遇到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反应可以更加迅速高效,减少内部协调的消耗。

  “长期以来,‘防治结合’落实不力,往往是以治疗为重点,预防工作滞后,也比较难以沟通协调或出台有力的政策,国家局成立后,可以期待改变这一局面。”王虎峰表示,新机构对于重大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的防控以及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的职能机构也会进一步整合。

  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信息,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设置的处室包括综合处、监测评价处、传染病防控处、免疫规划处、艾滋病防控处、结核病防控处、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控处、慢性病与营养管理处、精神卫生处、环境健康处。而卫生应急办公室、基层卫生健康司、医政医管局等机构也包含卫生应急、公共卫生等相应职能处室。

  追问4:国家疾控局与中国疾控中心如何分工?

  王虎峰介绍,国家疾控局主要负责政策与管理,中国疾控中心负责技术业务

  栾荣生分析,疾控中心虽然是业务机构,但本身就带有行政色彩,为了让疫情信息上报或发布更为顺畅,也可能疾控中心将被赋予更多行政权限。

  追问5:国家疾控局领导班子如何构成?

  根据人社部目前发布的信息,王贺胜为国家疾控局局长,常继乐、沈洪兵、孙阳出任副局长,构成“一正三副”的格局。

  根据官方消息,王贺胜于2018年3月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负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政医管、宣传等方面工作。分管体制改革司、医政医管局、宣传司等部门。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王贺胜曾任湖北省委常委、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王贺胜。图/国新办官网王贺胜。图/国新办官网

  常继乐为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也是去年疫情时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

常继乐。图/国新办官网常继乐。图/国新办官网

  沈洪兵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流行病学家。现任南京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与医学学部委员、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士。

沈洪兵。图/南京医科大学官网沈洪兵。图/南京医科大学官网

  孙阳曾任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副司长、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主任、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主任、中日医院院长。

  王虎峰介绍,疾病防控需要行政管理与专业指导双重支撑。现有的领导成员中,既有经验丰富的卫生行政领导,又有从事科研工作的院士,也有具备疾控、医院管理、卫生应急方面经验的管理者,形成了一个较为全面合理的组合。新的组织架构为落实中央提出的协同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为改革联动探索新的模式和经验。

  追问6:地方改革如何跟进?

  栾荣生介绍,从去年开始,疾控改革方案就在讨论之中,但一直未曾敲定。国家部委层面的改革启动后,地方改革将迅速跟进,预计今年年底前就能进行。省市级大概率也会成立疾控局,省市卫健委中和分散在各个处室中与疾控相关的职能,可能也会归并在疾控局里。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