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抵近侦察辽宁舰遭警告驱离,国防部回应

美舰抵近侦察辽宁舰遭警告驱离,国防部回应
2021年04月30日 02:32 环球网

  原标题:美舰抵近侦察辽宁舰遭警告驱离,国防部回应

  【环球时报记者 丛 超】“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29日发布消息称,美军5架侦察机当天出现在包括黄海、东海、南海在内的中国近海空域。它们分别是:在黄海活动的美空军1架RC-135W电子侦察机,在东海活动的美空军RC-135W电子侦察机、U-2S高空侦察机,以及在南海活动的美海军P-8A反潜巡逻机及EP-3E电子侦察机。

  近期,美军舰机频繁在中国周边海空域活动。4月以来,“麦凯恩”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近日,美海军网站发布“马斯廷”号驱逐舰舰长近距离观察辽宁舰的照片,美士兵还在推特上发布辽宁舰舰载机起降的视频。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日,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有关海域开展正常演训活动期间,美“马斯廷”号驱逐舰持续对中方舰艇编队近距离侦察,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性质十分恶劣。中国海军舰艇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吴谦表示,美现政府就职以来,美军舰在中国当面海域活动频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侦察机活动频次超40%。美方频繁派遣舰机赴中国周边海空域活动,推动地区军事化,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严格约束一线部队,遵守“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等,杜绝再次发生类似危险事件。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