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3地累计出现16例印度输入病例 ,印度疫情防控错在了哪儿?

中国3地累计出现16例印度输入病例 ,印度疫情防控错在了哪儿?
2021年04月30日 13:07 健康时报

  原标题:中国3地累计出现16例印度输入病例 ,印度疫情防控错在了哪儿?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陈龙飞整理)印度卫生部门2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印度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379257例,死亡病例3645例,再次双双刷新该国疫情暴发以来的纪录。

  印度计划5月1日起,所有年满18周岁的民众都可自愿申请接种疫苗,然而就在民众放弃观望、踊跃预约接种之时,多地疫苗却面临短缺,因此难以在下月如期启动这一接种计划。在变异病毒的威胁下,多国已发布对印旅行禁令,并加大对印物资援助,而印度也已转变了16年来不接受他国灾害捐赠的政策。

  目前,我国哪些城市发现印度输入病例?印度疫情对我国有什么影响?印度疫情反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梳理近期数据和专家观点,对此进行了解答。

    哪些城市发现印度输入病例?

  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我国浙江、上海、重庆3地共出现16例印度输入病例。

  4月28日,浙江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印度输入1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印度输入。

  截止4月28日24时,重庆有4例印度输入确诊病例。4月27日,重庆市报告发现1例自印度输入的确诊病例,于4月14日从尼泊尔加德满都抵达重庆,27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4月23日,重庆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印度输入。

  4月17日,上海报告2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1例为印度籍,自印度出发、经德国转机,于4月15日抵达上海,集中隔离观察期间诊断为确诊病例。

  印度疫情对我国有什么影响?

  针对“印度第二波疫情是否会影响到中国”这一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4月26日接受新华社视频连线时表示,“总体产生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我们国家一直在采取严防死守、防输入的措施。我们的防疫措施和整个防控姿态没有调整,所以印度疫情对我们国家的影响不会太大”。

  但是,冯子健表示,印度疫情的快速上升会对其他国家造成输入影响,特别是周边国家,也会增加我国的防疫输入压力。因此,我们要继续做好防输入的各项措施,减少输入引起的本地传播风险。

    印度疫情反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4月29日,中国疾控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中表示,印度疫情的快速增长,把全球新冠大流行推向了新的高峰,也使得亚洲成为新冠流行重灾区。

  印度目前流行多种新冠毒株,一种新的命名为B.1.617变异毒株与先前在英国、南非、巴西和美国加州等地的发现病毒变异具有相似性。吴尊友介绍,病毒变异一直在发生,只要阻断病毒的传播,就能阻断病毒的流行,继而能防止新的变异毒株的发生。所以防控措施的落实最为关键。

  此次印度疫情反弹,不单纯是病毒变异导致。吴尊友分析,“主要是印度政府和民众放松了警惕。此次疫情反弹前,政府和民众都以为取得了新冠疫情防控的胜利,放松了警惕,随着防控措施的解除,多数人恢复了正常社交、很少有人戴口罩。在疫情没有清零的情况下,放松防控措施,是导致这次疫情快速上升最主要的原因。”

  吴尊友提醒,病毒变异不可怕,关键是防疫到位。新冠疫情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要时刻保持警惕,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