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一兵已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黄一兵已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2021年05月03日 20:20 新京报

  原标题:黄一兵,职务有调整

  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领导成员”最新信息显示,黄一兵已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5月2日据该院官网报道:日前,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一讲,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做客讲堂,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为主题,导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黄一兵强调,学史绝对不是为学史而学史,而是把它运用到实践中去,要有这样一个实践导向。“通过学习来砥砺我们的品行,来把我们的实践工作做好。只有这样,学史才能发挥作用,历史才能发挥作用。”

  官方履历显示,黄一兵1968年11月出生,籍贯安徽,法学博士,研究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履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之前,黄一兵的职务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

  今年3月22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黑龙江举行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黄一兵作宣讲报告。黄一兵还分别前往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师范大学与大家交流互动,他表示,广大党员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

  4月15日,据《人民政协报》报道:全国政协“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第一阶段自本月初开群以来,已有超过3000人次在群内发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黄一兵、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分别作辅导讲座,进一步拓展委员读书的深度和广度,收到良好效果。

  据官网介绍,黄一兵专业研究方向是党的历史和党的思想理论,近年来主要从事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编辑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工作,先后参与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基本理论著作;参与编写《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基本著作。

  他的主要个人代表著作有《徘徊与觉醒——改革开放的酝酿与启动》(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发展史》(第一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中国特色社主义制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合著)等。先后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等中央媒体和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文章。主要理论文章代表作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伟大社会革命》《党探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实践和启示》《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当代意义》《“四个全面”是引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战略布局》《<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突破的思想理论基础》等;主要党史类文章代表作有《理论工作务虚会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一九七八年前后“纲”的转移问题研究——以党的政策思想转变和调整为线索》《一九七八年国务院务虚会经济建设和改革思想研究》、《一九七七年中央工作会议研究》《党的思想路线拨乱反正若干问题研究》《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新启蒙”思潮研究》等。

  官网介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是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为正部级。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指出: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统筹党史研究、文献编辑和著作编译资源力量,构建党的理论研究综合体系,促进党的理论研究和党的实践相结合,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将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编译局职责整合,组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保留中央编译局牌子。

  目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成员有5人,包括院长曲青山,副院长王志民(正部长级),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副部长级)陈理,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局长柴方国,副院长黄一兵。

责任编辑:张申

研究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