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假期旅游又双叒叕“人从众”!怎么办?

视频|假期旅游又双叒叕“人从众”!怎么办?
2021年05月03日 13:52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假期旅游又双叒叕“人从众”!怎么办?

熟悉的“人从众”又回来了!只是这次,比想象中还要热闹。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假期五天全国客流量或达2.65亿人次,仅5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公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就达5826.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9.2%。

  多地热门景区接待量也都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像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假期五天的门票在假期开始前就已全部售罄、杭州西湖景区断桥变身“人桥”等等,部分景区还因游客众多一度出现混乱,“幸福的烦恼”一如往年。

  假期旅游体验差年年被吐槽,但年年依然如此,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德艳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大家都选择就地过年,再加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长达五天的"五一"假期,让民众积压的出游需求得以集中释放,这种"补偿式"的出游心理促发假期旅游热。

  此外,许多"线上"催生的新晋网红景点,在"线下"实际情况中经验不足、缺少预案,面对大客流时自然就会有些"手足无措"。而这两天登上热搜的重庆洪崖洞等热门"老网红",则是因为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经验,严格执行精细化应对预案,才能在保护大客流安全的同时,优化游客游览体验。

  刘德艳建议,在景区线路设计方面,要根据每年的不同的情况来进行动态调整,打通"堵点"。同时,还应加大技术力量的投入,对景区内的运力合理实施调配。

  景区内开启"人从众"模式,高速路上也是"毫无悬念"的"堵堵堵",机票、酒店价格更是迎来了报复性上涨,这些势必都会影响游客的二次消费体验。

  刘德艳认为,假期出游和消费体验涉及到吃住行等各方面,让老百姓能够实现高质量的休假,相关部门还需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假期制度设计也应该给予人们更多自由出行的的空间,尽管我们国家已经有明确的带薪休假制度,但在落实层面始终遭遇各种难题,下一步应该细化带薪年休假安排办法,考虑错开寒暑假时段等等,以更好地缓解集中时段旅游扎堆的问题。

  (看看新闻Knews编辑:彭晓燕 董亚欢 阮丽)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