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是澳大利亚!要靠这款装备跟着美国插手南海

又是澳大利亚!要靠这款装备跟着美国插手南海
2021年05月04日 21:5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又是澳大利亚!要靠这款装备跟着美国插手南海

  来源:直新闻

  直新闻:澳大利亚要以近乎F-35的价格,去买美国“死神”无人机,积极配合美国在南海“兴风作浪”。吴先生,您如何观察?

  特约评论员 吴健:我们经常说美国是“世界宪兵”,而在西方阵营里,人口稀少的澳大利亚却始终自诩为“南太平洋宪兵”,和美国积极捆绑防务。就南海问题而言,澳大利亚实际上早在越战时代就或多或少介入,且至今还利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五国联防条约,派兵出没南海附近,而天价购买美国“死神”无人机正是向美国“表忠诚”的一种方式。

  美国当前的联盟政策,主要体现是“责任分担”,想跟美国捆绑,自己就得先拿出真金白银向美国买军火,交投名状。而存在和美国“结盟惯性”的澳大利亚,自然不得不掏这笔“入门费”。但我想说的是,澳纸面军力的确能够插手南海,但要说在南海“兴风作浪”,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相反,所失将远大于所得。

  地理上,澳大利亚距南海太远,像最北部的达尔文港距南海也有2400公里,远超澳主力战机作战半径,虽能空中加油,但终究鞭长莫及。像“死神”无人机,实际就跟澳军之前买到美国的P-8A巡逻机一样,都是平时在南海骚扰,但这类机动性、防御性都很差的飞机只能是刷“存在感”尚可。

  这种“苍蝇般”而不是“老虎般”的兵力投送能力,其实在澳各军种普遍存在,面对基地配置完善、实力强大的中国海空军,存活都成问题,别提发挥什么作战能力,除非澳大利亚能在南海周边的东南亚国家找到落脚点,否则无法在南海有什么作为。

  问题是南海周边各国连给美军提供落脚点都不愿意,更别提为澳军提供方便,尤其东盟大国印尼更因东帝汶问题对澳大利亚充满敌意。可以说,澳大利亚卖力地跟着美国插手南海,表面上很凶悍,但本质却是虚张声势。

  直新闻:澳大利亚和日本,都是美国“印太战略”的“南锚”“北锚”。我们注意到,日澳在美国敦促下,近年来积极冲到南海问题前台,还不断推动两国军事合作,去年两国防长会谈居然确认日本自卫队将“不分平战时间”直接保护澳军,这种服务之前只提供给美军。您对这种日澳合流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吴健:日澳合流,虽有相互需要,对冲中国崛起的考虑驱动,但其安全关系如果没有美方主导,是不可能有结果的。很简单,日澳军力有限,无法与中国抗衡,只能唯美国马首是瞻。

  仔细分析看到,日澳瞄准南海等方向加强军事交流合作,是符合美国现实利益的,一方面,两国合作提升军力,主动分担防卫,有助于美国节省军费,同时维持美国主导的地区秩序;另一方面,日澳防务强化,为前途不明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打下实际合作的基础,这一对话机制正是美国“印太战略”的组成部分。可以想见,日澳深化合作,是得到美国首肯甚至直接推动的。

  但我想强调,过去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胡搅蛮缠”的域外势力,从美国的“单挑”,到如今越来越多的“群闹”,侧面也暴露出这些势力越来越难“整合”。

  就拿日澳来说,日本国内以和平宪法为代表的止战制度仍然存在,日本要达到所谓“正常化国家”尚不现实,短期内根本不可能和美国之外的第三国缔结实质性同盟,在海外进行大的军事动作,特别是国内疫情蔓延、经济低迷的现状下,日本菅内阁的对外政策难得长期延续。

  而澳大利亚虽为海洋国家,却独立于亚洲大陆,与地区国家间没什么领土或海洋权益争端,主动去军事挑衅中国的概率非常小。澳方的安全战略,实质上讲,不过想通过巩固美澳同盟、深化澳日准同盟,通过对美军印太战略部署的有限支持,来换取自身安全保障。

  总之,一句话,世间只有追求共同安全的联盟,没有追求“共同自杀”的联盟,明白这一点,朋友们,就该对澳大利亚乃至其他域外国家的“南海小集团”的能耐有清醒认识了。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