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巡察故事丨被冒领的水库移民补助

巡察故事丨被冒领的水库移民补助
2021年05月07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巡察故事丨被冒领的水库移民补助

         “大伯,您好!我们是县委村级巡察组的,这是工作证。向您了解一下,您领过水库移民补助吗?村里发放移民补助正常吗?群众有什么看法?”2019年6月的一天,合浦县委村级巡察组到被巡察村走访党员、群众,与一名老党员攀谈了起来。

         “我都七老八十的,哪知道什么事呀!”老党员欲言又止。

  “您是老党员,讲党性讲原则,心里肯定也是希望我们共产党好的。现在就需要您帮助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小错变大错呀。我们的谈话会严格保密。”经过一番诚恳的交谈,老党员终于道出了村干部可能存在违规领取水库移民补助的情况。

  当晚,巡察组汇总当天走访情况,对与该村党员、群众的谈话进行了讨论、分析,一致认为该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可能存在虚报冒领水库移民补助的问题,决定兵分两路进行排查。

         第二天一早,兵分两路,一路先后到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家所在的生产小组走访,向同村群众深入了解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的相关情况;一路则从驻地赶往县城,到水库移民管理部门调取相关资料。很快,两组碰头研究发现,该村村支书家实有4人、申报领取水库移民补助5人,虚报1名家庭成员冒领补助;而村委会主任似乎不存在虚报冒领问题、家庭人口实有7人、申报领取水库移民补助7人,按家庭人口数申报。同时,没有发现其他村干部有虚报的情况。

         “但从走访的情况看,村委会主任冒领的嫌疑更大呀?”巡察组成员带着疑问,再次仔细研究分析村委会主任家的情况,“不对,群众反映村委会主任有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但填报登记的资料显示他有两个孙子,而且年纪也有出入!”也许,这就是问题所在。

  巡察组决定正式找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谈话。“没有作假呀,性别和年纪问题,应该是工作人员录入数据的时候录错了。”村委会主任却和巡察组打起了哈哈,并且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户口簿。既然村委会主任不愿主动说清楚情况,巡察组立即到辖区派出所调取相关户籍资料。在证据面前,村委会主任终于承认了自己虚报冒领的事实。

         原来,该村委会主任在协助开展水库移民补助工作中了解到,2006年7月以前出生的人口都可以获得每年600元的移民后期扶持补助,可连续享受20年。2006年初,他家正打算要第二个孩子,可是等到孩子从怀孕到出生,满打满算也赶不上申领水库移民补助的末班车。于是,该村委会主任就利用工作之便,提前为未出世的孩子填报申请水库移民补助,并根据猜测在性别一栏内随便填上“男”。但直到2007年4月该村委会主任的儿媳才生下一名女婴,这就出现了实际性别与补助申请表性别栏内容不符的情况。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合浦县纪委监委根据巡察组移送的问题线索及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审查调查,给予该村支书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该村委会主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均退缴违纪所得;还据此查处了该村原党支部书记严重违纪问题,扩大了战果。

  “巡察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我们一定要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这是合浦县委村级巡察组成员们的心声和共识。(合浦县纪委监委)

移民巡察党员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