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凯旋!参加中国第37次南极科考的中大人回来了

凯旋!参加中国第37次南极科考的中大人回来了
2021年05月08日 22:31 中山大学

  原标题:凯旋!参加中国第37次南极科考的中大人回来了

  来源:中山大学

  

  

  5月7日,参加中国第37次南极科考的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韩博副教授和张功博士圆满完成了科研任务,随“雪龙2”号从南极返回抵达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本次考察系“雪龙2”号首次执行一船四海环南极考察任务。考察队于2020年11月10日出发,历时179天,行程3.6万余海里。

  整个航次期间,韩博副教授和张功博士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单位的科考队员紧密合作,完成了海冰及海冰附近区域大气边界层的连续观测和物理海洋观测。

  观测内容包括海(冰)表面辐射通量、海(冰)表面湍流通量、海冰形态、大气综合探空及大洋温盐深等。在观测技术上大胆尝试创新,在国内首次进行了包括极地冰区甲烷湍流通量走航观测,无人机-科考船冰区协同观测,(阿蒙森海域)ctd与xctd相结合的走航加密观测,获得了宝贵的一手数据。

  

 ▲韩博副教授(左)与科考队员在西风带进行最后一次探空气球观测(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据悉,这是2015年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成立以来首次派员参与我国南极科学考察,也是中山大学时隔20年后重返南极科考战队。整个观测实验不仅立足于认识南极区域海-冰-气相互作用特征,南极气旋结构及发展规律等科学问题,同时也对极地科考设备及观测技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0年末,中山大学与中国第37次南极科考队互致元旦贺电,中山大学副教授韩博、博士后张功搭乘“雪龙2”极地科考破冰船,到达南极中山站附近海域开展作业。

  

 ▲张功博士(左)与科考队员在南极宇航员海调试科学桅涡动通量观测系统(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张功博士(左)与科考队员在南极宇航员海调试科学桅涡动通量观测系统(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曾四赴南极的中山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主任程晓说:“极地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区、全球冰冻圈关键区以及全球治理的‘新疆域’,中山大学正在积极布局极地相关研究、加快极地科考破冰船建设。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极地学科发展,加大为党和国家培养战略新兴人才的工作力度。”

  据了解,中山大学上次参加南极科考要追溯到中国第16次南极科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曾星舟于1999年至2000年参加,这也是中大师生之前参与的唯一一次南极科考。本次科考标志着时隔20年,中大重新回归南极科考国家“战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