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航空航班万米高空风挡破裂安全备降 专家解读

江西航空航班万米高空风挡破裂安全备降 专家解读
2021年05月08日 17:10 央视

  原标题:江西航空航班万米高空风挡破裂安全备降 专家解读→

  记者从江西航空有限公司了解到,5月4日晚上10点30分左右,江西航空一架B737-800飞机在执飞新疆库尔勒至河南郑州的途中,巡航到10100米的高度时,驾驶舱左前风挡外层玻璃突遇破裂。11点40分左右,该航班安全备降在兰州中川机场。

  据介绍,该架飞机风挡由多层玻璃组成,本次发生破裂的是外层玻璃,中间层和内层均完好。外层玻璃不是结构层,不承受结构力,只提供刚度、硬度,以防划伤、鸟击和外来物损伤。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江西航空航班万米高空风挡玻璃破裂,和2018年川航航班玻璃破裂是否具有类似性?中国民用航空风挡玻璃安全标准是如何设定的?来看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张维的分析。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 张维:航空器风挡破裂情况并不少见,应该讲无论是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还是会经常发生航空器风挡破裂的这种情况,但其实这种类型的故障并不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飞机风挡玻璃为多层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 张维:因为飞机的风挡跟我们家里的窗户玻璃不太一样,它是好几层玻璃,而且每一层的用途都不一样。一般情况下有三层,如果三层都破裂了,或者玻璃整体脱离了,就像上次川航那个事故一样,这才是比较严重的事故。一般情况下碎了一层,甚至两层,都不会真正影响到飞行的安全。

  根据手册评估后 飞机选择备降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 张维:这次可以看得出来江西航空发现玻璃有裂纹,虽然按照手册,因为我们知道飞行的时候或者出现任何问题,飞行员都要拿出一个手册里边,而且里面有检查单。根据检查单评估这个问题是否影响到它的安全,如果没有,它理论上可以继续飞行,尤其是中国的航空公司对于安全的要求都是比较高的,很多航空公司要求是零故障放行。那么在空中遇到故障,可能也要用这个最稳妥的方式去处理,因此我们看到飞机选择了备降。

  江西航空发布新闻,表示这架飞机很快完成了修复,目前又已经重新飞行了,所以看得出来它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故。

  我国航空安全标准处于世界较高水平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 张维:我国的航空安全标准应该讲是跟世界主流的安全标准,像美国的和欧洲的安全标准是类似的,应该讲我们的安全标准在某些方面可能更高。因此民众在搭乘我国航空器的时候,我们的飞机应该都是达到它必须达到适航的要求,才有可能放行,才有可能去飞行。因此对于这个小小的风挡裂纹,可能并不需要那么的担心。

点击进入专题:
飞机万米高空遇风挡破裂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