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来碰瓷?外媒:美国开始担心豁免疫苗专利保护会有损对华“竞争优势”

又来碰瓷?外媒:美国开始担心豁免疫苗专利保护会有损对华“竞争优势”
2021年05月09日 09:17 环球网

  原标题:又来碰瓷?外媒:美国开始担心豁免疫苗专利保护会有损对华“竞争优势”

  [环球网报道]又碰瓷中俄?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些官员和行业人士声称,拜登政府正在研究如何确保豁免新冠疫苗的专利保护能帮助到贫穷国家,而不会将敏感生物制药技术交给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5日曾称,为应对新冠疫情,美国政府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

  路透社声称,一些公司以及美国官员担心此举会让中国“跳过多年的研究”,并且“蚕食”所谓“美国在生物制药领域的优势”。

  报道还说,一些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宣称尽管挽救生命是第一要务,但美国将在放弃专利生效之前审查此举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以确保其“符合目的”。

  此外,一业内人士告诉路透社,一份由美国政府制作并与行业代表分享的文件也承认,政府担心知识产权共享可能会损害美国相对于中国的竞争优势。这份文件还提到,拜登政府认为可以通过世贸组织谈判解决这些问题,但没有具体说明如何解决。消息人士补充说,拜登政府的一些机构对如何在预计需耗时数月时间的谈判中解决这些担忧存在分歧。

  报道提到,白宫发言人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据报道,辉瑞和莫德纳公司的发言人没有回应置评请求,而诺瓦瓦克斯公司发言人7日向路透社提交了该公司反对专利豁免的声明,该声明称,“削弱知识产权保护不会实现疫苗的公平获取”。

  报道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称,一旦交出专利,对技术使用实施限制可能非常困难。报道称,辉瑞和莫德纳公司使用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是一种新开发的生物技术,然而中俄也有自己的疫苗,并且没有使用这种技术。

  美国此前多次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做文章“碰瓷”中国。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中美两国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推动科技进步,造福全人类。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并维护中美在科技、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多做有利于增进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要“拉手”而不是“松手”,要“拆墙”而不是“筑墙”。另外,美方所谓中方盗窃知识产权的指责完全是不实之词。

  近日在被问到中国是否会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关注疫苗的可及性问题。中方期待各方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积极进行建设性讨论,争取达成有效和平衡的结果。中方愿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申

美国路透社拜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