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行动 3572起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

北京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行动 3572起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
2021年05月09日 09:54 北京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北京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行动 3572起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5月7日,从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持续启动大风天气黄色预警指令,要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按照大风天气黄色预警应急预案要求,开展大风天气应对的执法工作,对施工工地及易产生扬尘的单位进行检查;加强对户外广告、灯箱牌匾的巡查,要求广告牌匾的设置和管理单位要及时进行加固,避免被大风刮倒,并对潜在危险点位设置提示警示牌,提示广大市民群众注意安全。

  据介绍,5月5日、5月6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持续响应大风天气黄色预警,两天共规范、查处违法行为363起。其中,检查工地1152个次,规范55起;检查门前三包单位3755家次,规范256起;检查户外广告牌702个,规范32起;检查宣传条幅252处,规范19起;查处露天烧烤3起。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2021年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工作和施工工地开复工情况,自3月25日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强化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行动,调度全市城管执法部门严厉查处施工扬尘、运输车辆泄漏遗撒、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大气污染违法行为。

  据统计,一个月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大气类违法行为3572起,其中查处渣土运输及泄漏遗撒类违法行为1945起,建筑垃圾类违法行为730起,施工现场类违法行为455起,期间还依法从严从重处罚了4起情节较为严重的违法行为,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

  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对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不留死角;向施工企业全面告知开复工须知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指导施工企业签订《施工企业落实绿色施工承诺书》,强化企业主体污染防治自律意识。市城管执法局以及各区城管执法局开展“点穴式执法”,对重点、突出问题实施精准打击,并会同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建设、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建筑垃圾联合督导,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各街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立足本辖区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举报高发点位,会同交管、交通等部门,连续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夜间易发的违规渣土运输等各类违法行为。

  据了解,2021年城管执法部门将不断强化扬尘精细化管控,坚持开展“一微克”行动,巩固大气污染防治阶段性成效,着重加强施工现场执法,严查施工扬尘,未采取覆盖、固化措施,未设置车辆冲洗设施,生活垃圾混投,拒不执行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着重加强建筑垃圾执法检查,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和消纳场所,认真履行建筑垃圾“产生—运输—消纳”三个环节职责,严查未编制建筑垃圾处理方案报备案、无证运输、混装混运、道路遗撒、随意倾倒渣土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充分发挥统筹指导综合协调工作职能,指导督促全市城管执法部门针对施工扬尘、违规运输车辆、露天烧烤等影响大气环境的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波次攻坚整治行动,强化对薄弱环节的推进整改,落实高标准、精细化的施工工地管理要求,从源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工作。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