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顶级潜艇设计局被黑却扯上中国 专家驳斥

俄罗斯顶级潜艇设计局被黑却扯上中国 专家驳斥
2021年05月12日 05:51 环球网

  原标题:俄罗斯顶级潜艇设计局被黑却扯上中国,专家驳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一帆]据美国The Drive网站“战区”频道报道,大名鼎鼎的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近日遭到网络攻击,位于美国的网络安全公司赛博瑞森却分析认为,此次攻击事件可能与中国有关联,这给外界带来多种联想。

  据报道,网络安全公司赛博瑞森最近发布报告,宣称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遭到“鱼叉式网络钓鱼”攻击。所谓“鱼叉式网络钓鱼”攻击是指诱导人们打开黑客发送的恶意软件。这种攻击方法的成功率很高,也非常常见。点击链接、打开表格或连接其他一些文件都会感染病毒。一次简单的点击相当于为攻击者开启了一扇电子门,方便黑客接触弱点、挖掘信息和授权连接。

  报道称,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的局长伊戈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收到一封邮件。电子邮件附件是一个带有恶意病毒的RTF文件,一旦打开就能迅速感染使用者计算机并渗透进计算机连接的“红宝石”设计局内部网络。据称,攻击者非常“高明”,为了引诱“红宝石”设计局局长打开附件,附件专门使用了与目前该局正在研发的某大型潜航器看上去非常相似的图片,以便让局长误以为是内部人士所发邮件而毫无戒心地打开。赛博瑞森公司于4月30日首次报道了这次网络攻击事件,但并没有明确说明攻击是何时发生的。从该公司提供的分析报告和元数据看,RTF文件中的图像是2007年创建的。但报告认为,图像创建时间肯定是误导性的,意在混淆来源。目前,赛博瑞森公司未说明此次攻击是否成功,但该公司却评估认为,攻击者与中国存在关联,恶意软件可能是“由中国资助的某些黑客组织开发的”。

  “红宝石”设计局是俄罗斯三大潜艇设计局中设计潜艇最多、建造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的设计局。自1901年成立以来,该局负责研发了苏联和俄罗斯海军85%的潜艇。像“台风”级、“北风之神”级、“德尔塔III”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奥斯卡II”级攻击核潜艇都是由“红宝石”设计局研发的。

  赛博瑞森公司发布的报告,立即引起各种猜测性解读。The Drive网站声称,中国以从事工业间谍活动闻名,经常运用网络攻击窃取西方国家军用和民用高科技系统的技术资料信息。这次目标对准俄罗斯,可能与中国希望研发新型、更加安静的核动力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潜艇有关。尽管俄潜艇研发机构当前正遭受军费限制的煎熬,但“红宝石”设计局在先进潜艇研发方面拥有非常丰厚的技术储备。除潜艇外,“红宝石”设计局还在开发大型水下潜航器,比如“大键琴”无人潜航器、“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等。The Drive网站称,中国对俄研发的深海潜航器也非常感兴趣。

  不过,有中国专家认为,这则消息看似有趣,实则“没有道理”。此消息内容与西方国家不断宣传“中国网络威胁论”如出一辙,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往往通过臆想、捏造、污蔑的方式给中国的科技发展扣上“工业间谍”的帽子,这出自对中国科技高速发展水平的“不承认、不适应、不合作”的酸葡萄心态。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中国俄罗斯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