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热衷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国企领导被“双开”

热衷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国企领导被“双开”
2021年05月12日 21:0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热衷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国企领导被“双开”

  5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苏永泓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苏永泓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信仰缺失,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搞封建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跑官买官;违反群众纪律,乱摊派费用;违反工作纪律,干预、插手工程项目;违反生活纪律,追求低级趣味;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违反法律法规,滥用职权,违规推进工程项目建设,造成国家利益特别重大损失,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

  苏永泓除了经济问题之外,还有“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的问题,这在以往类似案例中并不多见,因此十分显眼。不过,他并非唯一被指出这一问题的落马官员,2020年10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被开除党籍。经查,陈泽珲违反政治纪律,存在私自从国(境)外购买、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入境并长期阅看、私藏的问题。

  再往前看,2019年9月17日,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巡视员牛向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当时,在纪检部门通报的问题中,他也被指出存在“丧失政治立场,是非不分,热衷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的问题。

  很多时候,官员身上的政治问题,在落马前很难被外人看出来,常常是他们落马之后,外界才发现他们的思想早就发生了转变。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吴德华案。

  2018年8月9日,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经查,吴德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丧失政治立场,与党中央离心离德,购买、私存反动杂志,传播政治谣言,加入非法组织,企图自创歪理邪说,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热衷占卜打卦,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收受下属礼金,经常出入私人会所,带坏当地政治生态;违反廉洁纪律,搞权钱、钱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专门刊文剖析吴德华案。文章指出:吴德华在很久之前,思想就已经开始变质。据了解,1998年至2003年,吴德华到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随后攻读博士研究生,接触并经常观看、阅读反动杂志、影片。

  中纪委机关报对此表示:吴德华党员意识消亡殆尽,已经到了自绝于党的危险地步,是个政治上彻头彻尾的“两面人”。更加严重的是,吴德华还曾加入非法组织,宣扬封建迷信思想,坚持每天打坐“修行”,并利用时任渝北区建委主任的职务之便,为修建封建迷信组织场所提供帮助。荒唐的是,吴德华试图将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教义进行融合,自创歪理邪说。这些行为都让他距离党员干部的初心越来越远。

  不论是之前落马的吴德华、陈泽珲等人,还是日前被“双开”的苏永泓,都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值得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