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方便了!26项政务服务可在北京这5区“跨区通办”

方便了!26项政务服务可在北京这5区“跨区通办”
2021年05月20日 16:3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方便了!26项政务服务可在北京这5区“跨区通办”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解决企业群众就近办事的痛点和堵点问题,探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市任一政务服务站点“全城通办”,5月20日,通州区政务局、朝阳区政务局、顺义区政务局、大兴区政务局、经开区审批局、经开区政务中心共同签署《关于实施政务服务跨区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开启了副中心及东部地区“跨区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根据企业和市民“跨区通办”需求,朝阳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经开区共同梳理形成第一批共26项跨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涵盖建筑工程、道路施工、贸易、环保、新闻、烟草等多个领域。

  通过标准化梳理,5区制定出台了《政务服务事项跨区联动办事指南》,形成一套各区通用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标准,确保了通办事项在各区办理过程中标准一致、“同事同标”。为保证通办事项区域横向联动和纵向部门协同,各区联合制定了《政务服务“跨区通办”业务办理运行规则》,实现各区从申请、受理到办结、反馈的全部统一。

  目前,各区已分别设立线下“跨区通办”窗口。此外,依托副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建立了“跨区通办”系统平台,实现了跨区业务办理同平台、同规范、同标准的“三统一”,为探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材料、结果互认和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奠定了基础。

  “跨区通办”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够满足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一次办”的现实需求,还能有效减少不同地区人员“办事聚集”“跨区流动”,避免办事人员“多头跑”“折返跑”,节省企业群众办事和时间成本。

  下一步,各区政务服务局将持续加强区域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深化“跨区通办”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东部地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一、流程统一、结果统一,实现更多事项异地办理、异地发证,切实做到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并为未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市任一政务服务站点“全城通办”探索和积累有益的经验。

  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通办”清单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