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2021年05月21日 08: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琼崖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13个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琼崖共产党人在探索革命道路中,逐步认识到建立革命武装、开展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同时革命武装只有同农民运动相结合,在农村生根,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革命力量才能存在发展。

      据“琼崖史志”微信公众号介绍,1927年6月,中共琼崖地委在乐四区召开紧急会议后,在恢复发展党的各级组织的同时,各县组建起革命武装,用武装斗争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同时决定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改为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7月间,琼崖讨逆革命军司令部成立,并掀起武装斗争的高潮。9月23日,椰子寨战斗打响,揭开了全琼武装总暴动的序幕。

      11月初,中共琼崖特委在乐四区白水磉村召开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11月25日下午,黄振士等指挥农军1000余人和徐成章率领的东路工农革命军一起占领了陵水县城。12月16日,陵水县苏维埃政府宣布成立。

      随后,中共琼崖特委发出扩大暴动的动员令,集中武装在东线夺取万宁、陵水、崖县作为根据地,在西路夺取儋县、临高、澄迈,然后再向外发展。崖县的洪李、风圹、军田、藤桥等地农民武装在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纷纷举行武装暴动,摧毁国民党崖三区署。随着武装暴动的继续扩大,革命武装力量也不断壮大起来,对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随着武装暴动的相继推进,东、中、西路各县都建立起一批区、乡苏维埃政权,以及农会、妇女协会等革命群众组织。至此,以乐四区为中心的琼崖革命根据地基本形成。

      (本报记者 陈钰婷 整理)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